首页 > 人物 > 正文
年轻的黄渤也帅过,比《一出好戏》还好看的,原来就是他的人生啊!
08-14 12:02:24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自编、自导、自演,这个8月,黄渤给我们带来了《一出好戏》↓↓

这部电影是黄渤的导演处女作。在娱乐圈里,知名演员、明星转行做导演的例子,并不鲜见。

他们有的是为了掩饰演不下去的尴尬,有的是为了追求大而全的艺术人生,黄渤却是个例外。

在长达2-3年的暂停期之前,黄渤是“70亿影帝”、是中国大陆最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演员。而他甘愿放下丰厚片酬转行当导演,更多的是为了表达自己。

作为处女作,黄渤在讲故事时,没有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领域,没有拍一出更赚钱、更讨好观众的恶搞轻喜剧,而是选择了一个更能自我表达的黑色寓言。

正因如此,《一出好戏》的故事看起来没有那么“舒服”,他讲的是一个公司团建出海,遇到海啸流落荒岛100多天,原本公司内的人事阶级重组,经历权力更迭的故事。

其实,这个故事早在2010年就已经有了,本来拍个1-2年就能拍完,但黄渤选择“慢工出细活”。于是,到了2015年电影才真正开始拍摄,又经过3年才最终上映。

之所以投入这么长时间,黄渤说:“是因为希望找到一件能让自己兴奋的事。”电影越拍越难,黄渤却觉得兴趣越来越大,这个过程让他“重新认识了电影本身,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经过长达8年时间的酝酿、雕琢,电影想表达的东西也在不断丰富。影片把人类面对灾难后,对于欲望、权力、人性、信任的态度都被一股脑地表达出来,堪称一部灾难主题的浮世绘,连黄渤也自谦地说道:“想说的有点多……”

有观众评价说:“《一出好戏》堪称一部‘人类简史’。”黄渤听完这个评价却说:“这部电影是个超市,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不卑不亢,黄渤又一次展现了他的高情商。

黄渤的高情商是公认的,在鱼龙混杂的娱乐圈,他游走其中却又高于其中,颇有“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高手姿态。

用摸爬滚打四个字来概括黄渤成名前的生活,丝毫不为过。他自己也说,“在进入这个圈子之前,我已经被社会捶打得成熟了”。

黄渤中学毕业后没有升入正规高中,读的是职高,是个喜欢唱歌跳舞的小伙子。为了唱歌,他跑到歌厅驻唱,还组了个“蓝色风沙”的组合,各地跑场。

黄渤早期在歌舞厅演出资料。

那时候的歌厅什么人都有,曾经混迹歌舞厅的孙红雷就说过:“那是个每天都有可能出人命的地方。”

可十几岁的黄渤在这个环境里,不说混得风生水起,但也混出了点名堂。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练就了一身“应急”的本事。

在歌厅唱歌,如果唱得不好,是随时可能被人轰下台的,因为“给钱的是老大”。有一次,顾客在台下点《青藏高原》,黄渤唱不上去,这可怎么办呢?他想了个法子:和同伴比赛谁唱得高,结果变成了恶搞,顾客被逗得哈哈大笑,他也就度过了一次危机。

除了台上表演,台下应酬也是一项考验。有时候演出结束了,人家不付钱,黄渤也要耐着性子去敬酒,“该喝还得喝,该敬酒还得敬”。

黄渤一直在歌厅混着,其实也是为了能够发唱片,但是从未如愿。demo一张张地送出去,对方公司的电话却从敷衍变成忙音。家里人不断劝他,这么下去不是个事儿,靠唱歌做营生太不像话。

顶不住压力,他回青岛开过一段时间钢材厂,和韩国人做生意,每天来来回回讲的都是价钱、利润,变成了唯利是图的“黄总”。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他觉得这实在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关了厂子,又回去唱歌。

北京的酒吧他也混过一段时间,当时与他同混的还有朴树、周迅、杨坤、沙宝亮,大家都有着相同的梦,但别人的梦成真了,黄渤还依旧住在小出租屋里,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唱歌。

不是知道机会会来,才一如既往地坚持;是一如既往地坚持,才有等到机会的时候。

2000年,发小高虎接了管虎导演的戏《上车,走吧》,力荐黄渤进组,演一个从山东农村来北京开小巴的小伙子。这个角色简直是为黄渤量身打造的,草根气息、山东口音、外来者的漂泊感,他都有。

电影《上车,走吧》剧照

结果这部戏果真获了2001年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而比这更重要的是,它帮黄渤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没过多久,黄渤就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开启了表演生涯。

黄渤所在的北京电影学院02级配音班。

虽然有了代表作,但黄渤并没有爆红,2001年至2002年期间,他基本都在电视剧中演一些小角色。《大脚马皇后》《黑洞》《红楼丫头》,这些电视剧他都演过,甚至在《黑洞》中,最长的台词只有12个字。

黄渤真正火起来,是在2006年《疯狂的石头》上映之后。他的山东腔与黑幽默让他在一众主演中脱颖而出,相当抢眼。人们这时候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种幽默的方式。

紧接着,《无人区》《泰囧》《亲爱的》……到如今,黄渤出演的院线电影,没有一部亏本的,这些电影票房加起来,总计超过70亿。因此,黄渤也获得了一个外号“70亿影帝”。

电影《亲爱的》

黄渤真真正正地火了,人们也开始注意到黄渤这个人本身。

在一些综艺、采访中流露出来的机智和圆润,让黄渤圈粉无数,也让高情商成了他除演技以外的另一块金字招牌。

比如做客《鲁豫有约》时,鲁豫问他:“现在觉得自己特别火了吧?”黄渤回答:“都来《鲁豫有约》了,能不火吗?”一句话,把鲁豫、自己、节目全夸了,顿时赢得满场掌声。

有人开始这样评价黄渤:“上帝除了颜值,什么都给了他。”

黄渤为什么这么讨人喜欢?

他说:“我进入娱乐圈之前已经经历了太多,所以一直有着‘服务型人格’。”

混过江湖,却没有江湖气。

黄渤的可贵,不在恰如其分的幽默段子与歌声齐飞的才华,而是消化掉早年经历之后,依旧真诚。

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高级的成熟。

原标题:年轻的黄渤也帅过,比《一出好戏》还好看的,原来就是他的人生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