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首个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在渝揭牌
03-29 22:1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专利权、商标权、软件著作权可在网上交易了。29日,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在重庆市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区揭牌,这也是西南首个科技要素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主要以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为交易品,采取挂牌交易、单向竞价交易和协议交易三种交易方式。

“三权”均可网上交易

据介绍,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是经市政府批准组建的交易金融机构,由市金融办监管、市科委实施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

作为全国性综合性科技要素交易市场,也西南首家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以专利权、商标权和软件著作权为交易品,“打个比方,如果你要出售专利权,需要先注册成为会员(http://www.cqtetc.com),然后提交相关的专利信息及证明,我们审核后,就在网上挂牌,买方看中并支付保证金后,在网上摘牌。双方签订合同,余下的款项付清,拿到交易凭证就可进行变更登记。”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交易结算部相关负责人称。

买、卖双方直接交易,“也会降低交易成本,大概会降低双方共3成的交易成本。”该负责人解释称,在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成立前,商标权交易一般会通过中介,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交易费用就会增加。“而我们重庆科技要素中心,只收取3%-5%的手续费。”

三种交易方式 

对于交易方式,该负责人称,交易方式分为挂牌交易、单向竞价交易和协议交易三种。

挂牌交易是指出让方,通过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发布固定价格的交易信息后,以时间优先原则,最先成功缴纳交易承诺金的意向受让方获得受让资格,再通过中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登记,并由中心进行资金结算的交易方式。

单向竞价交易是指出让方通过该中心交易系统发布交易信息,交易信息公告期满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通过单向竞争提升报价的方式以价格优先原则确定最终受让方资格,再通过该中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过户登记,并由该中心进行资金结算的交易方式。

协议交易是指出让方和受让方,基于交易产品自行协商议定成交价格和成交条件后,再通过该中心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登记,并可委托该中心进行资金结算的交易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