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桃花源记》全国巡演首站来渝,艺术总监点赞重庆观众
03-29 20:26:1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29日晚,湖南歌舞团在重庆国泰剧院演出舞剧《桃花源记》,重庆也是该剧全国巡演的首个城市,国家一级演员、艺术总监杨霞表示,最开始还担心观众是否能够接受,但是连续在涪陵和国泰大剧院演出后,杨霞对重庆观众的表现很惊喜,“重庆培养了观众对高雅艺术的欣赏水平,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们对巡演充满了信心。”



舞剧《桃花源记》共90分钟,分3幕,以田园诗人陶渊明弹奏无弦琴开篇,将陶渊明对世事烦恼的疏解与渔郎不幸的遭遇,及其偶遇桃花源、再寻桃花源的传奇经历进行融合,使人们通过该剧,可以体味到当时民生的艰难以及追求自然和谐理想社会的深层表达。




以陶渊明和老年渔郎种下桃核后,舞台顿显桃花璀璨的细节 ,浪漫地掀起了该剧的高潮并完成了勇于追求梦想和劳动创造美好的主题,而后以陶渊明在桃花盛开的树下弹奏无弦琴,完成了听似无声却是磅礴之声的艺术意境为结束。




杨霞介绍,该剧在2015年创作,两次获得国家基金的支助,在音乐和舞蹈上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加上舞台艺术和高科技的融合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全国巡演,八个省,持续两个月,“整个剧最难的是群舞的排练,舞台上十几个陶渊明,怎样调动演员是难点。”杨霞说,所以只要有空档时间,演员们都在排练,精益求精。此外,舞美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整个舞美简约干净,但是简约不简单,表达追求的美好在心里。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柳青 文 毕克勤 图 部分图片由刘海栋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