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产科男医生火了!免费为孕妇答疑人气帖点击量近百万次
03-29 19:07: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一个产科男医生能有多火?

他的答疑帖长期被置顶点击近百万次;

众多孕妇“点名”由他打B超;

每周六坐门诊孕妇们将他的诊室围得水泄不通……

他就是重医附一院产科医生黄帅。

每天熬夜免费在线答疑

风趣、笑容爽朗,这是黄帅给人的第一印象,像个大男孩一般。

“准妈妈们,我是重医附一院的一名医生。看到大家有许多疑惑之处,特开此帖,希望能够帮到准妈妈们答疑解惑,陪伴你们安全的度过孕期……”这就是黄帅在重庆购物狂论坛上的答疑帖《重医附一院黄帅医生在线解答,帮准妈妈们答疑解惑》。从2012年开帖至今,该帖被查看了933667次,回复15754条。


“我曾经看过某些所谓知名教授,在电视上大讲胎儿体重越重越好的谬论;还看到一名自称医院内分泌科有熟人的准妈妈,在网上说不用查妊娠期糖尿病。这让我感到,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应该把一些先进观念带给大家,传播给更多人,这是我答疑时的初衷。”黄帅说,起初,为了避嫌,他仅以一名产科医生的身份开帖,没有留下具体的单位和姓名。

帖子一发出,就有许多准妈妈把孕期中遇到的疑惑发上来。对于这些问题,他都会亲自一一回答,且尽量把语言做到通俗易懂。“关键在于要转变角色,不能想着是在和同行说话,而是要给准妈妈们讲故事,让她们更易理解、接受。”

没想到,帖子一下就火了。每天都有二三十个问题等着他解答,这些准妈妈的信任成了他坚持的动力。

因工作忙,黄帅只能打时间差,每天抽出一小时,有时提前一小时来上班。但多数都是半夜睡前回答,一般答完都是半夜12点过,甚至凌晨1点钟。

作为送给妻女的礼物

事实上,除了是名医生,黄帅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我和妻子都是年轻的80后,从爱人怀孕起,我们也经历了临床常见的妊娠剧吐、先兆早产、孕期服药、突然临产、产程异常、新生儿黄疸、新生儿肺炎等困难,但好在我们都过来了。”黄帅说,自己和妻子都是妇产科医务工作者,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仍心急如焚,更何况普通市民?为感谢妻子和儿女,他决定把义务解答帖,作为给妻子女儿的礼物,精心地经营下去。

与大多数医生一样,小夫妻个人时间很少,以至于才两岁半的女儿就到幼儿园上学。但牺牲休息时间给网友免费答题却得到妻子的支持。“妻子曾挺着大肚子为一个孕妇助产,整整守了40个小时,最后她自己宫缩很厉害,还出现先兆流产。”黄帅说,这名孕妇看着妻子如此坚守,也感动得当场落泪,自己也对妻子敬佩不已。

黄帅的付出也得到众多网友的回应,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在回复里,不少网友留言,“自从怀孕以来,得到了黄医生的诸多帮助,黄医生又耐心,又细致,又专业,非常感谢!”“谢谢黄医生来帮助我们解答问题”。

学产科曾遇尴尬 

“我挂黄医生的号!”每周六的挂号室,这是最常听到的话。在黄帅的诊室,更是围满了准妈妈们。

其中,就有一名来自辽宁的准妈妈,本来她可以就近选择到沈阳或北京等地看病,但她在网上发帖找黄帅咨询过病情后,打着“飞的”来到重庆。

但在此前,作为产科男医生,黄帅也遭遇了不解和尴尬。

黄帅还记得,自己报考产科时,父母是反对的,觉得一个男生学产科,亲戚朋友怎么看?还在实习时,有一次他跟着主任去查房,孕妇及家属当时就把他们拦在了病房门口,大喊“男医生不准进来”,这也让他很尴尬。

“最开始坐门诊时,有个孕妇来检查,一看自己是男医生,扭头就想走。”黄帅说,没想第二天,这位孕妇来做超声检查,又碰到他。

“当时孕妇脸露尴尬,有些不自在。我知道她是在意昨天的事,怕我记仇,检查不仔细。”黄帅说,自己假装不认识她,还故意拉起家常让她放松。后来检查时发现胎儿躺的位置不够好,有些地方看不到,他又反复帮她做检查。事后,这位孕妇给黄帅发来感谢短信,并对产科男医生表示了认可。黄帅说,“母亲从小教我将心比心。假设我不是学医的,我妻子怀孕时我怎么办?其实准妈妈们要求很简单,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满意的答复,一个健康的宝宝,仅此而已。”

除了网上答疑,黄帅还建了一个公益的准妈妈俱乐部,为她们免费提供整个孕期的咨询和指导。

原标题:这个产科男医生火了!免费为孕妇答疑人气帖点击量近百万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