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夫妻楼顶建“花园王国”
03-29 20:10:5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兔尾草、圣诞玫瑰、冰生溲疏、欧石楠、鲁冰花、薰衣草……在楼顶花园种上500多种花卉,是怎样的体验?一对喜欢花草的90后夫妻为了将自己心中那片森林创造出来,在鹅岭二厂文创公园一个楼顶打造了200多平方米的花园,种上500多种花草,营造出了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天天有绿意、四季有花开。天晴时,摆弄花草;下雨时,花旁小屋读书……他们晴耕雨读的梦,也在花园得以实现。

屋顶花园栽种了大批新物种

楼顶神秘花园 铁门紧闭仍引人探望

许多网友提起,鹅岭二厂文创公园1号楼的楼顶,有一神秘花园,有时,花园外铁门紧闭,但锁不住的满园春色仍引人探望;有时,铁门半开,一对年轻男女正忙忙碌碌剪弄花草。

今日(29)日下午,记者来到文创公园1号楼的楼顶,试图探秘这一神秘花园。从铁门望去,花园内满是鲜花,虞美人、木绣球、玛格丽特菊花开得正艳,花儿明艳的色彩在春日暖阳照耀下,更添妩媚。难怪到此一游的人们会好奇向内张望。

屋顶花园的主人是一对90后小夫妻,天气放晴,他们正带着1岁大的宝宝在花园的木制小屋休憩。像隐匿江湖的眷侣,他们不愿提起自己真实姓名,只让记者称呼他们为兔纸和兔纸先生。两人从事花艺工作,在二厂经营着一间花艺工作室。

屋顶花园主人正精心修剪木绣球

屋顶花园栽种了大批新物种

兔纸说,她和丈夫都喜欢种植花草,尤其喜欢栽种玫瑰。“我们在家里露台栽种了几十种玫瑰,很多朋友知道后,都爱来参观,但家里空间毕竟有限,我们就想着找一个大点儿的地方。”

所以,一年前,她和丈夫租下楼顶200多平方米的空间,试图打造属于自己的“玫瑰王国”。“花开有时,落亦有时;生死有时,聚散有时;万物有时,怀抱有时。”两人给花园取了一个极有禅意的名字——有时花园。

供游客小憩的小木屋 

500多种花卉 6个秘密花园

兔纸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本来是要栽种玫瑰的,为此,他把家里所有的玫瑰都搬来,还到处去找国外品种的玫瑰。他说着,带记者进入花园一侧,一长排的花圃里,各种玫瑰的枝条长得繁茂,大大小小的花骨朵儿含苞待放。“这里有100多个品种的玫瑰,马上就要到盛花期了。”兔纸先生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玫瑰,兴奋说道。

偌大的花园只种玫瑰,美则美矣,但似乎有些单调。对爱好花草的兔纸夫妇来说,百种玫瑰满足不了他,于是,他将花园做了分区,开辟成6个不同的迷你花园:时野花园、迷你莓果园、沙漠花园、意式香草花园、禅意微景观、伊甸热带园。在这些花园里,栽种花草。

屋顶室内栽种的热带植物勾人眼球

微型池塘

时野花园,不仅有上百种玫瑰,10多个品种的菊花,七八个品种的薰衣草,鲁冰花、虞美人、木绣球、洋水仙、风信子,还有小众得听名字就觉得稀奇的冰生溲疏、银叶金合欢、澳洲朱蕉、心形桉……因为栽种大量花卉和植物,花园有了自然野趣。

记者看到,迷你莓果园里,树莓、草莓、红加仑等植物的果已经挂上枝头,柠檬树也一边挂着果子,一边开着花儿。转角处,迷迭香、百里香、洋甘菊、欧石楠等香草植物组成的香草花园也别具一格。触摸迷迭香,香味随即在手指四散。

微景观铺设在木制小屋的下方,苔藓、多肉植物为小屋添上了绿意。热带园的棕树、蕨类植物长得正盛,阳光穿过,连树影都显得有些可爱。

窗外的植物很诱人

兔纸先生说,整个花园里,栽种有500多种植物。

主人愿意分享 花园对外开放

记者注意到,花园里花草虽多,但并没有蚊虫病害,大多数花儿都长得非常好。兔纸先生告诉记者,没有什么栽培秘诀,其实,植物有它的属性,适合什么环境,栽种前应该充分了解;栽种时,水土的比例搭配也很关键;栽种后,要努力营造微小的生态环境系统;适时的打理、修剪也很重要。

游客对奇花异草很感兴趣

打造花园具体投入了多少钱,兔纸先生不肯具体透露,只说投入较多。“花园建设完成了,但远远没有结束。”他说,栽种各式花草,是想不同时节不同时刻进入花园时,获得不同的感受,“花园不是静止不动的,每一个美好都属于时光。”

“天晴时,我们可以在花下晒太阳,也可以摆弄花草;下雨时,可以坐在周围有花盛开的小屋,读书喝咖啡。”兔纸说,谢谢丈夫的辛勤打理,让她可以圆一个晴耕雨读的美好梦想。

“花儿每天都在开放,也在凋谢。我们热爱花园,也愿意分享,所以,我们也对外开放,游客可以来花园参观、坐坐,看中了我的花草,我可以提供同类品种,并附送栽种技巧。”他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文 钟志兵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