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健身教练一身腱子肉 女学员多引妻子现场“监工”
01-07 15:3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钱科庭一天要吃10个鸡蛋

倒三角型身材,一身腱子肉,将近一米八的个头……如此身材,配上一张清秀的脸,让不少男生眼红,女生眼直,走在哪儿都是焦点,但钱科庭却没觉得有啥可骄傲的。

“当健身教练,没一身‘肌肉外衣’,你都不好意思自我介绍。”钱科庭一边自我调侃,一边举着手里30公斤的哑铃,成坨的肱二头肌有节奏地伸缩,饱涨时让人担心会炸开。

26岁的钱科庭是重庆某健身中心的金牌教练,同时还担任大学城附近五家健身房的健身顾问,忙的时候一天要往返于5个地点。要维持身材,只能抽空锻炼,说话的时间都不能浪费。

这么折腾不累?钱科庭撂下哑铃,两臂抬起,做了个经典的健美动作,像极了缩小版的绿巨人。“健身是种态度,它让我积极面对生活。”

nEO_IMG_2.jpg

每天坚持吃10个鸡蛋,健身锻炼插空进行

1月5日上午9点,大学城附近一家健身房外,体重180斤的钱科庭向我们跑来时,像一辆飞奔而来的战车,以至于他冲到面前“刹车”时,大家忍不住后退了一步。

在健身房的休息室里,钱科庭面前摆了一堆鸡蛋,数了数,大概10多个,这是这是钱科庭一天的早饭和零食——三个鸡蛋是他的早饭,其余的什么时候想吃就吃,反正一天内要全吃完。

三下五除二,三个煮鸡蛋就剥好了,前两个蛋整个吃,最后一个只吃了蛋清。“蛋黄全是胆固醇,适当吃帮助肌肉生长,吃多了就不行了。”钱科庭吃得快,蛋清嚼都不嚼就下肚。

他上午有2个学员要辅导,钱科庭的同事说,他可能没时间回答我们的问题。

nEO_IMG_3.jpg

上午10点,学员到场,年轻后生看着挺瘦,脱了衣服两条“麒麟臂”格外扎眼。

简单的准备活动过后,年轻后生端起了15公斤的杠铃,钱科庭紧跟在一边进行指导和保护。

这个学员在钱科庭这里练了半年,原来是个不到100斤的“麻杆”,如今有了一身棱角分明的肌肉,现在正是增肌的瓶颈期,钱科庭的指导格外细致,要求也格外严。

作为看热闹的门外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只听到一串陌生的词汇:RM、基础代谢、体脂率、混合代谢运动、复合动作、超量恢复……%¥#@&*……噼里啪啦一大堆。学员被折腾得满头大汗,呼呲带喘的,但手里的家伙却没停下,嘴里喊着“focus”,练得红光满面。

我们在旁边叽叽喳喳,钱科庭也不说话。他只关心眼前的学员现在体能情况。眼看学员坚持不下去了,他双手搭住杠铃,协助学员的双臂动作,“再来三个,集中,起喽!”学员力竭,声音也嘶哑,钱科庭声如洪钟,门外恍耳一听,一场体能训练像是在吵架。

一个小时过后,学员集中做了3项肌肉训练,每项6组,一组12个。钱科庭说不够,中间休息时间长了,年轻后生吓得脸上一阵抽搐,我们赶紧上去求情,“让他休息下,我们聊聊。”

nEO_IMG_4.jpg

武警退伍后试过各种职业,最终做了教练

闲聊前,钱科庭先走到哑铃区,拎了个最大的走过来,30公斤的哑铃让人生畏,他却像拎菜一样轻松。

“不影响聊天,抽空练练。”钱科庭就地开练,肱二头肌有节奏的伸缩,力量感爆棚,将人的注意力全拉了过去。

谈话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高中毕业,钱科庭17岁时就入伍成了一名武警,两年行伍,练下了过人的体能和一身腱子肉。

退伍后,钱科庭做过厨师、销售、服务员等等,最多干了半年,短的只做了半个月。为啥都不愿意做?“消磨意志,让人对生活绝望,不开心……”

nEO_IMG_6.jpg

钱科庭说,职业对自己来说,是要用一辈子的精力投入到其中的事业,如果自己不热爱,做得没有意义,那就是失败的。那段时间里,钱科庭和所有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一样,迷茫,无奈,整天在游戏里向假想敌泄愤。

好在,部队里炼出来的男人,都有着严于律己的信条。钱科庭很快认识到,这样挥霍青春是对自己不负责,一周的时间,钱科庭仔细思考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和自身优势,最终得出结果,“当个健身教练吧,我热爱锻炼,武装自己的同时,也能以此生存。”主意打定,钱科庭第二天就去报班学习。

“那个时候,重庆就只有几家健身教练培训班,交钱就能拿证。”2000块钱,一个星期的培训,钱科庭就拿到了健身教练资格证。

nEO_IMG_5.jpg

对待学员认真负责,他也因此被家人误解

没有塑型训练,没有专业讲解,没有职业推荐,培训班只教了钱科庭一些基础的健身常识。随后,他自己找了家健身房当“学徒”,每个月1000多的工资,专心跟着老教练学习。

一晃4年过去,如今,他已是5家健身房的健身顾问,金牌教练。

有名气了,学员也就多了,其中不乏女学员,是不是也有直勾勾盯着他看的那种?碰到这种的怎么办?

钱科庭说,来健身的学员女学员居多,大家都是抱着单纯的目的,(盯到自己看的)也许会有,但是他没发现。“发没发现只有你自己知道。”一边的店员打趣,钱科庭也陪着嘿嘿笑。

虽然钱科庭不说,但女学员多的事情,还是让他的妻子很在意。为此,还曾经到他工作的健身房蹲守,搞得他和学员都很尴尬。尴尬归尴尬,他并未因此迁怒妻子,“就是个小插曲,过去就过去了。”说着,钱科庭拿出手机翻出妻子的照片,照片里的女子面容清秀,身材苗条,周围人一阵艳羡,钱科庭压低帽檐,遮挡脸上的笑意。

因为一直忙于教学员,钱科庭没有时间参加健美比赛之类的,如今成了名教练,多少也要拿几个奖证明下自己。“2018年的目标,就是参加年中的几个健美比赛,得几个奖。”一边说着,钱科庭又拿起了哑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