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结婚”来了!整容、双胞胎也可识别
01-04 15:3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4160255_副本.jpg

继“刷脸进站”“刷脸取款”之后,“刷脸结婚”也来了!1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已经正式启动人脸识别系统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婚姻登记是人生大事,该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强了审查力度,使登记流程更加高效,实现婚姻登记功能升级。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婚姻登记业务(涉外、涉港澳台及华侨)已经启用该系统,未来有可能在全市婚姻登记机构推广。

“刷脸结婚”怎么操作?整容、双胞胎能否识别?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带你现场打探。

人脸识别系统

摄像头读卡器指纹识别组成核验终端

1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婚姻登记窗口发现,这里多了一台高拍仪,这是一台身份核验终端,“刷脸结婚”也就是通过这台设备来完成。

这台设备功能强大,两个摄像头可以分别拍摄人脸和证件,还可以读取身份信息,以及识别指纹。

在婚姻登记业务办理过程当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对身份的核验。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核验身份,只是用设备读取身份信息,这一过程只能核实证件是否真实有效。然后再通过人眼比对当事人是否是证件持有人。

从理论上来讲,人眼识别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疏漏,冒用他人身份进行婚姻登记的事在国内也发生过。

而人脸识别,就是通过现场人像与库存人像以及证件人像三者进行一致性核查,最终证明“你就是你”。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脸识别系统相较人眼识别大大地增强了审查力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