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头436斤的大肥猪 养老院请百位老人吃刨汤过大年
01-06 18:41: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6183119_副本.jpg

一头436斤的大肥猪,八名壮汉合力才能抬起来。随着“一、二、三,起!”的号子在院子里响起。南岸金洲养老院过年的开场大戏——杀年猪,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养老院里的团年宴年年有,但现场杀年猪还是头一次! 

今年,他们花8000元购买了两头年猪,用一种最古老、最传统的习俗,带给老人们过年的欢乐和浓浓的亲情。

6日一早,杀年猪的消息,让养老院一下子热闹起来,82岁的肖素芳老人坐着轮椅,在儿媳的陪同下,早早来到院子里。在她四川武胜的老家,有这样一种说法,没有吃刨汤的热闹,就不能算是欢欢喜喜过大年!过去,杀年猪是农家一年之中的大事之一,更是一家人辛苦了一年的收获和希望。

但如今,农村的养猪人越来越少,在加上杀猪匠几乎绝迹,杀年猪“吃刨汤”这种以前在农村常见的事情逐渐消失,更多成为记忆。

但过年,却往往因为有了这个风俗,愈发显得年味的浓重。

待杀猪匠挑好一个吉祥的时辰,“杀年猪”正式开始。院子里也早已经围满了看稀奇、凑热闹的人们。

一头436斤的大肥猪,8名壮汉合力将其抬起,固定在杀猪凳上。

张原富、张刚两兄弟从十六七岁开始杀猪,经验丰富。这边,兄弟两配合默契;那边,院子里也已经架好了大锅、大灶,用刚剔下来的大骨熬汤,新鲜的猪血冲水凝血、打成块下锅,再加上猪肝、瘦肉、心舌、小肠,新鲜美味的刨猪汤就等着出锅了。

78岁的王婆婆特意穿上大红的花棉袄,一边喝家人闲聊,一边细细品尝着碗里鲜嫩可口的血旺,脸上笑开了花。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时,家家户户过年都要杀年猪,记忆中的“刨猪汤”,更是能让亲朋好友一饱口福的美味佳肴,要是还能送上一块肉带走,那便是珍贵的礼物了。

没想到,在养老院里,还能重温这珍贵的回忆。

金洲养老院相关的责人介绍,他们院里有近百名老人,其中不少在农村待过,或者从农村走出来,对于他们这个年龄的老人老说,对“过年”有着浓重的记忆和情节,于是, 养护院决定花8000元从农村购买了两头年猪,一头杀年猪、吃刨汤,一头做腊肉香肠, 用一种最古老、最传统的习俗,请家属和老人们一起,感受家的温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