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少年担任平昌冬奥火炬手,他曾“倒立”上学感动中国
01-05 20:12:41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澎湃新闻消息,日前,当平昌冬奥会的圣火传递到韩国浦项时,一位特殊的火炬手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他就是来自四川的颜玉宏,他有一个美名:“倒立男孩”。

在还没满1岁的时候,颜玉宏就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下半身失去了知觉。但这没有击垮他的意志。他依然坚持上学,用倒立行走的方式,“走”完每天来回3小时的路程。

而在身体逐渐有了好转后,他还参加了专业的游泳训练,在四川省残运会上斩获了多枚奖牌。

颜玉宏说,他不想放弃自己,“希望能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自己的祖国传递奥运圣火。”

2.jpg

1月1日,“倒立男孩”颜玉宏成平昌冬奥火炬手

“倒立男孩”感动中国

2012年,一个小男孩倒立着走路的照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这个男孩就是家住四川省宜宾市屏山镇的颜玉宏,虽然那时他只有10岁,但所表现出的毅力和勇气,却让许多人敬佩。

据他的奶奶透露,颜玉宏在还没满一岁的时候,就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下半身瘫痪,无法自主行走。

家里人没有放弃他的治疗,四处借钱,父母也外出打工。奶奶和原本也身有残疾的爷爷留在了家里照顾他,而颜玉宏自己,也展现出了足够的坚强。

3.jpg

颜玉宏倒立上学

就读小学之后,每天上学和放学的路程,就成了颜玉宏所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挑战。在一些比较滑的田间路上,奶奶背着颜玉宏走。等走上公路之后,小玉宏担心奶奶太累,就要自己走。

而因为下半身瘫痪,他只能爬着走或拄拐、或者只能倒立用双手“行走”。地面粗糙,手掌无法承受,他就会用鞋子套在手上。

每天一来一回,光是花在上下学路上的时间,就有大概3个小时。

随着奶奶逐渐年老力衰,小玉宏也慢慢开始了一个人上学。累了会摔倒,沾得满身尘土或泥水,但他从不叫苦。

此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颜玉宏奶奶曾透露过自己的心愿,“我只希望孙儿能多读书,将来能靠手养活自己。”

而颜玉宏自己则说,“我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报答奶奶。我不想放弃我自己。”

4.jpg

爱心支援,县政府为他修路

在得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之后,小玉宏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和关心。

有爱心人士购买了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捐赠给他,有人自荐愿意为其免费治疗,有人寄来书信鼓励他战胜病魔,还有人为他购买了电动轮椅方便他的出行。

另据《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教育局了解情况后,不仅根据政策,在免除作业本费的基础上给予小玉宏贫困生补助,还为其捐款了2000元。

而在日常生活中,小玉宏也随时可以感受到身边人的善意。

5.jpg

在学校,同学会背着他去上厕所,跌倒了有人主动扶起他,课间休息时,也有不少人会和他一起玩打弹珠、折纸等游戏。

学校为了方便颜玉宏上课,甚至专门调换了教室,把颜玉宏所在的年级教室换到了一楼。而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屏山县县委还做出过批示,解决颜玉宏家门前一段200米的泥土路。当地国土部门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划。

2015年,颜玉宏从小学升入了初中。到了新的学校,身边的同学们依然待他很好。有同学会主动帮他打饭,扶他下楼,学习上则是相互帮助。

不过,虽然融入了集体,颜玉宏依然还是“特殊”的一个——上体育课时,同学们都在操场上自由奔跑,他则只能一个人在一边静静地拉臂力器,锻炼手力。

6.jpg

残运夺牌,体育让他不惧困难

一路走来,从当年在乡村道路上倒立行走的孩子,到如今在 轮椅上完成平昌冬奥会火炬接力,颜玉宏自强的精神给了许多人激励。

而他自己,则是通过体育来强大了自己的内心。

此前经过治疗之后,颜玉宏已经可以短暂的站立行走。2014年3月,他又迎接了一个新挑战——参加残运会游泳集训。

刚刚进入训练营时,他还是一个“旱鸭子”,但即便一开始很怕水,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他刚下水时,要求他只游2米就起来,但他仍然游不走,怕水得很。”教练罗敏在接受《宜宾晚报》采访时表示。

“只要破除了他怕水的胆,让他对游泳感兴趣了,他就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了。别看他人小,其实他非常聪明,悟性也高,不怕水了后,对游泳动作的领悟也变快了。”

适应了泳池之后,颜玉宏展现出了自己的游泳天赋。不多的时间内,就学会了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4个泳姿。

7.jpg

颜玉宏参加了2014年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三届特奥会游泳项目比赛,并获1银2铜成绩

随后在2014年的四川省残运会上,刚接受专业训练不久,还没参加过市级比赛的他,就拿出了惊艳的表现,在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和100米自由泳3个项目上都斩获了奖牌。

“游泳锻炼了我的耐力和毅力,让我不惧任何困难。”在经历了赛场拼搏后,颜玉宏如此表示。

如今成为冬奥会火炬手,也圆了他的一个梦想,现在他又有了新的期望,“我希望能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自己的祖国传递奥运圣火。”

(原标题:轮椅少年担任平昌冬奥火炬手,他曾“倒立”上学感动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