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周“上6否2” IPO审核常态化或降临
01-06 10:11:52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2018年首周,证监会共审核6家企业,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欣贺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上市申请被否。否决原因主要集中在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对关联方或存重大依赖,应收账款/毛利率异常等。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中止审查企业数较上月已实现大幅下降。同时,2017年12月份以来,共有45家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排队企业终止审查。近期,IPO审核速度保持平稳,下周前三天将有8家公司首发上会。有投行人士表示,IPO审核有望实现常态化。

被否理由集中在三方面

新年第一周被否的两家公司,否决原因均主要集中在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应收账款/毛利率异常等。

以昨日上会的欣贺股份为例,公司主要经营品牌女装,申报材料显示,公司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3.31亿元。发行人报告期内累计开店331家、关店509家,其中经销商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7,183.88万元、65,403.33万元、43,994.67万元和14,791.77万元。

发审委认为,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大幅下降,门店数量持续减少,门店平效持续下滑等,这些指标的变化均可能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龙旗科技,发审委指出,发行人营业收入持续增加而净利润大幅下滑,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例较高;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营业收入和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等,可能导致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龙旗科技IPO被否核心原因在于可持续盈利能力下降。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陈旭光律师认为,手机行业竞争惨烈,ODM厂商相对手机品牌商来说,处于弱势地位,对手机品牌商存在一定的依赖,核心竞争力不强,上市道路确实不好走。未来企业无论是通过IPO还是重组上市,解决盈利能力仍是根本。

关联交易、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和毛利率异常是2017年企业IPO申请被否的突出原因,新年首周发审会上再次成为拦路虎。

龙旗科技在关联交易和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方面被反复追问。申报材料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高达83亿元,净利润1.2亿元。小米公司成为发行人关联方后与发行人的关联交易逐年增长,其中技术服务收入中的提成和技术开发测试收入毛利率较高。

发审委质疑,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按产品出货量提成收费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欣贺股份报告期内,过季商品毛利率明显高于正常商品毛利率的异常现象也被发审委追问。

IPO审核有望实现常态化

欣贺股份的另一个“身份”是,2018年首家中止审查后恢复排队上会的企业。早在2014年5月,公司便首次对外披露了IPO申请文件。但此后,该公司曾多次中止审查,中止情形均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2017年12月,证监会通过发行监管问答的形式,明确了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中止事项明确的八大原则,规定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应当在证监会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发出之日起,最迟3个月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否则,监管部门将视情节轻重,对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依法采取相应的措施。

有消息称,证监会曾在近期举行的保荐机构座谈会中明确要求“对在审项目中处于中止状态的、长期不回复的进行重新审视,及时采取有关措施推进或撤回”。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4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01家,其中未过会企业中止审查企业6家,中止审查企业数较上月大幅下降。同时,2017年12月份以来,共有45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近期IPO审核速度保持平稳,下周前三天将有8家公司首发上会。

一位南方券商投行部门人士预计,之前因各种原因积压的IPO排队企业将会迅速被去库存,IPO审核有望实现常态化。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称,审核进度加快的同时,高标准、严要求也成为IPO审核的特征。预计监管层还将会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诸如完善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这也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然要求。

联讯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华认为,新股审核从严常态化必将对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这是从根本上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也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

原标题:新年首周“上6否2” IPO审核常态化或降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