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新书引发的白宫风云
01-06 19:32:46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特朗普和前“师爷”班农因为一本新书撕破了脸。

这本书名为《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书中涉及诸多关于特朗普的猛料,而班农则是爆料人之一。

在书中,班农谈及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等人为了获取关于希拉里的黑料,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籍律师会面,称那场会面是“叛国”和“不爱国”的行为。

而对于“第一女儿”伊万卡,班农的评价同样刻薄。他认为伊万卡有点营销手段,但对于国家政策和世界运行方式一窍不通

班农于2016年8月受雇于特朗普,执掌他的竞选团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班农在限穆令、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等重大问题上,继续为其出谋划策,被外界称为白宫的“师爷”。

2017年8月,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生种族冲突,班农由于白人至上的言论而遭到抨击,并被迫辞职

这本书原定于本月9日发售,在《纽约》杂志等媒体曝光节选后,它还未正式上架,就荣登亚马逊网站畅销书排行榜榜首。

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特朗普在3日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予以反击。大意是自己胜选跟班农没有半毛钱关系,班农被革职后,他不仅丢了饭碗还丢了理智。

在声明中,他还抨击《火与怒》是一本“假书”,他说:

“史蒂夫假装在与媒体对战,称媒体是反对党,但他在白宫时却把假信息泄露给媒体,让他自己显得比实际上重要得多。”

“这是他唯一擅长的事。史蒂夫很少与我单独会面,只是假装自己很有影响力,去愚弄少数没有其他途径或线索的人,他帮那些人写了一本假书。”

4日,特朗普的律师查尔斯·哈德致信出版商亨利·霍尔特,要求“立即停止并终止进一步出版、发行或传播”,同时指控班农违反了其与特朗普订立的雇佣合同中的保密条款。

哈德是白宫大名鼎鼎的王牌律师,曾经帮好莱坞大佬哈维·韦恩斯坦打好莱坞性侵案的官司,也帮摔跤手霍根告倒了八卦传媒Gawker网站。

然而,出版商无视了他的要求,并决定将出售时间从美东时间本月9日提前到5日早上。 

出版商亨利·霍尔特公司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 

“亨利·霍尔特确认收到了一封要求停止出版的信函,它来自特朗普总统的律师。我们把《火与怒》看作是对国家话语的非凡贡献,并将继续出版此书。”

其实,在阻止《火与怒》的出版上,特朗普的律师团队面临着一个难以逾越的挑战,即它有违一个著名的判例——五角大楼泄密事件

1971年,《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曝光了一份关于美国政府卷入越南战争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的绝密文件,文件内容牵扯4位美国总统,且足以改变世界对美军参战的评判。

这些文件被曝光后,政府将两份报纸告上法庭,官司从地方法院一路打到联邦最高法院,最终,法庭宣判政府败诉。 

这个故事被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拍成电影——《华盛顿邮报》,它在第75届金球奖中获得6项提名,并将于近期在全美上映。

看来,《火与怒》的发售势在必行了。既然如此,不如来预(八)习(卦)一下: 

它还有啥猛料?在白宫人的眼中,特朗普是怎样的总统? 

这本书将特朗普描述成一个自负的总统。

在书中,特朗普的朋友兼顾问托马斯·J·巴拉克称其“不仅疯狂,还很愚蠢”。一名助手被派去给他解释宪法,然而才讲到《第四修正案》,他就开始翻白眼了。 

其实,白宫吐槽特朗普也不是一两天了。 

这在《名利场》杂志2017年的年度优秀长篇报道——《为何最可怕的核危机来自于白宫内部》中显露无疑。

这篇文章显示,由于特朗普的“天真”和“企业家精神”,他与奥巴马交接政权时十分混乱。 

早在奥巴马离任的前一年,他就命能源部的50多位学者收集下一任总统所需要的知识,以方便其了解他所负责的政府,保证权力的平稳移交。布什当年也是这么做的,这是责任,亦是传统。

然而,特朗普似乎对此不屑一顾。在他上任之前,他曾派出一个完全外行的“亲信”作为先遣部队到能源部了解情况。能源部副局长称: 

“他没带纸笔,没有提问,只花了一小时,如此而已。他也从来没有要求与我们再次见面。” 

最后,这位“亲信”对这个拥有11万员工,且手握着世界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方列了一个问题清单,问的都是这样的问题:

你能提供在过去五年中出席任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的部门雇员或承包商名单吗? 

白宫的不少工作人员吐槽:特朗普可能以为自己“收购”了白宫。 

除了特朗普本人,《火与怒》也曝光了一些第一家庭的“纠纷”。书中称,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选举夜流下的不是喜悦的泪水,而是因为她刚跟特朗普吵了一架正心烦意乱着。

《火与怒》曝光的惊喜连连,吃瓜群众们不禁好奇:

沃尔夫是如何忽悠特朗普进入白宫的?

《火与怒》的作者迈克尔·沃尔夫现年64岁,为《纽约》和《名利场》等杂志的专栏作家,擅长描写媒体组织的内部运作并揭露他们背后的巨头。

沃尔夫称该书是他在白宫“潜伏”了18个月、采访了200多位工作人员后的作品。

然而,特朗普今天却发推怒怼沃尔夫,称《火与怒》是充满谎言的“假书”。

我完全没有授权这本假书的作者采访白宫(事实上回绝了他很多次)。充满了谎言,错误和不存在的来源。看看这个人的过去,看看他和马虎史蒂夫之间发生了什么!

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班农还在白宫任职期间,沃尔夫经常被人看到出现在班农的办公室。

特朗普的两名顾问称,在总统入主白宫的第一个月,沃尔夫与总统交谈过一次,持续大约15分钟。当时,特朗普打电话给沃尔夫,感谢沃尔夫批评他不喜欢的一篇时报文章。

沃尔夫也在《好莱坞报道》上道明了自己“采访特权”的由来。

2016年,沃尔夫因为一篇关于特朗普的报道而获得“表扬”。大选过后,沃尔夫在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见面,告知他自己想写一本关于白宫的书,特朗普当时的反应是: 

“一本书?我听说很多人想写书。”

“你知道爱德华·克莱恩吗?(一个写书抨击希拉里的作家)了不起的人,我觉得他应该写一本关于我的书。” 

由于白宫常常琢磨不透这位新总统的真实意图,于是他们都将特朗普的不反对当作默许,沃尔夫就此获得了与众不同的白宫通行证。 

不同于只能出入新闻发布会的灰色徽章,沃尔夫佩戴的是可以通往白宫西翼的蓝色徽章,在那里不仅可以采访到大批的工作人员,还能“观看”白宫高层的日常互动。

昨天,有部分媒体曝出,为了应对白宫官员的抵赖,沃尔夫对与采访对象的交谈进行了录音,其中包括班农。

至于沃尔夫放的这道大招是底气十足还是虚张声势,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原标题:一本新书引发的白宫风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