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季|有点郁闷!大四学生投了40余份简历 一张offer都没拿到
12-05 22:1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9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六七月, 各地高校学子都陆陆续续迎来自己的“求职季”。

或许是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或许是第一桶金,又或许是实现梦想的第一块跳板,在高校学子、学生家长的心中,求职季找一份好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进入12月,大规模的秋季校园招聘已经接近尾声。今年,重庆各高校学生有着怎样不一般的求职故事?

川外美女学霸、电影行业的建筑生、求职受挫转向考研的法学生、下工厂的女科技研究员、自主创业的小老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到5位重庆高校学子的求职季故事,他们以自身经历向社会呐喊:不管以何种“不走寻常路”的方式追求梦想,不管过程有多艰难,他们都始终有目标和力量。

磨砺:四年的自我完善换来满意结果

att_592735_副本.jpg

李梦君,21岁,四川外国语大学2014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现已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录用为文秘。

李梦君就是那个“别人口中的孩子”——进入大学以来的一路顺畅,总让一些不了解的人以为她非常难接近:她是学生会主席,校内实践活跃者,甚至还是2015年西葡语系唯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今年求职期间,李梦君所投的7家公司无一例外地进入到面试环节。华为、美的、海尔这三家许多人挤破头想进入的企业,她都有幸进入终面。

“其实这都是长期准备的结果,只有准备充分,才不会在面试时乱了阵脚。”谈及在求职中取得这样成果的原因,李梦君认为大学四年中各种活动的磨砺,以及大三出国交换的经历,让她受益匪浅。“在这些经历中,我切身体会到——要想成功,就要不断使自己磨练,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明年7月毕业后,李梦君即将前往深圳,这是她自幼梦想的地方,也是她继山东老家、求学重庆之后,所生活的第三座城市。

这些即将在明年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正在一笔一划地书写着他们自己的人生篇章,也在不断地准备当中丰盈羽翼,迎接未来的种种。

纠结:梦想还是现实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att_592734_副本.jpg

李喆,27岁,重庆大学建筑专业2015级研究生,全身心投入一直以来热爱的电影领域,毕业前计划产出一部短片或剧本,准备将来进入影视公司。

李喆已经27岁了,这是许多建筑生的烦恼——五年本科和三年研究生,毕业后面临着年纪偏大的问题,这使得他们必须要考虑更多的现实问题。

这个求职季,李喆并未投出一封简历。放弃建筑专业这块“香饽饽”,他的决定让父母非常不理解,父亲经常打电话问他有没有找到工作。

“我已经向现实妥协了一次又一次。这一次,机会在握,我会听从内心。”在选择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的时候,李喆两次放弃自己的电影梦想,选择建筑学。明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他,经过数千个日夜的思考终于决定跟从内心,在现实有限的框架内去无限地追梦。

为此,李喆读遍了北京电影学院有关教材,广泛阅读电影史、电影杂志等书籍。

“我目前还有几个关于雕塑的故事,希望能在毕业前制作成一个短片。希望把作品当成敲门砖,顺利进入影视公司工作。我无论如何也不会再放弃梦想了!”

学生时代对于未来的纠结,在他们的身上转化为憧憬。听从内心的声音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份纠结后的坚定也化作力量,使得他们砥砺奋进、实现梦想。

挫败:求职碰壁四十家 他选择考研充实自我

att_592733_副本.jpg

陈睿,21岁,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学生,目前两手准备:考研为主、找工作为辅。

戴黑框眼镜、穿格子衬衫配牛仔裤,陈睿平日里的打扮看上去很符合“法律工作者”的形象,但他在今年的求职过程中却遇到了瓶颈:迄今为止已经投了将近40余份简历,但一家offer都没拿到。

大一刚进校的时候,陈睿就已经听学长学姐说法学本科生就业难,但那时他还没引起重视,“总觉得事情没落到自己身上,觉得只要自己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找工作应该不会遇到太大问题。”直到这段时间的亲身经历,陈睿才深刻地知道,法律相关工作还是需要高学历。

一次失败的面试经历,让陈睿更加坚定了读研的打算:在一家十分心仪的律师事务所的面试中,陈睿虽然对专业问题对答如流,但却因为学历败下阵来。陈瑞暗下决心,一定要考研。

目前,陈睿正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抓紧复习、备战12月底的考研,一方面花少量精力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

这些有挫败感的求职经历让陈睿收获良多:“不论什么专业,学习专业知识并提早规划人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于自己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像陈睿一样的高校求职者,此刻或许面临失败,或许暂未找到工作。一旦认清现实以及自己的短板所在后,就会抓紧时机迎接挑战,不断充实自我。

倔强:用切实行动证明巾帼不让须眉

5_副本.jpg

周伟丽,22岁,西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现已被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公交”部门录为科技研究员。

工厂、科研、金属材料,这些词语很难让人联想到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大学生,但是周伟丽却即将以“工科女科技研究员”的身份,在职场中与这些东西打交道。

被熟人称为“黑哥”的她,在周围人眼里是一个标准的“汉子”形象:独立、肯吃苦、有思想、性格开朗。最重要的是,有那么一股子倔强劲儿。

周伟丽的第一次实习是去东风汽车厂,噪音、尘土和难闻的气味几乎让她承受不住。无论在办公室还是车间都必须穿着工作服,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而且工厂大多分布在郊区,逛街什么的想都不用想。

专业课上的复杂难题以及令她头疼的实习经历,让周伟丽打起了退堂鼓,但在反复和前辈交流的过程中,她仍然选择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周伟丽是她们寝室最“倔”的,5个室友之中只有她一人未来将在金属材料领域工作。

“我流过的汗、吃过的苦一点不比男生少,也希望每一位选择工科的女生都相信,自己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是有意义的,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

正是这股“倔”劲儿,让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找到自己想要的路,并且能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创意:在互联网和大学生活中发现商机

4_副本.jpg

杨左川,22岁,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2014级学生,自媒体创业已经有三年时间,现在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还未大学毕业的杨左川,在西政是个小有名气的创业者,他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48人注册公司的领导者。

大学时期,杨左川创办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西政男神女神榜”。创始初期,他反复对比了当时网络上已经在运营的同类自媒体账号,终于结合大学生生活和互联网发展趋势,找到属于自己的自媒体模式:用自媒体账号当平台当“门脸”,实际是运作自己的公关、策划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杨左川在为自媒体账号劳心劳力、一家一家上门递策划书的时候,他已经查出患有葡萄膜炎,甚至有可能失明。但这些都不足以停止他的脚步以及脑中的创意,迄今为止,在“男神女神榜”自媒体平台运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杨左川已经带领团队走出西政、走上社会,发展成一个校内兴趣为主、校外盈利为主的团队。

“未来我就想做公关、活动策划。借用王小波的一句话:那一年我二十多岁,什么也锤不了我。任何困难,只要有心,总会解决。”

不管是什么行业,总有些人选择构思出符合自己的路。他们二十出头,却有着丰富的创意和超人的毅力。

专家点评:

重庆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这样点评今年“求职季”的情况:近两三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和毕业后不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比例越来越大,今年尤为明显——“不走寻常路”的毕业生越来越多。

“现在‘创业潮’愈演愈烈,在一定程度上是就业压力大的结果,”李春杰表示,“现在国家鼓励自主创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敢想敢拼,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或者是毕业后暂时还没有找到适合本专业的工作,所以自主创业和跨专业就业的比例就大了。”

李春杰还提醒“求职季”的各位“准毕业生”:年轻人在职场中,不要频繁地跳槽,要更多地在岗位中 磨练自己,真正学到东西。此外,现在还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准毕业生”也不要灰心,还有明年春季招聘的机会,只要自己潜心积淀、积累专业知识和能力,未来总是光明的。

本组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