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5岁留守儿童在教室死亡,警方:符合意外缢亡,排除刑案
12-05 20:38: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江西赣州市赣县区长洛乡留田小学5岁留守儿童许龙(化名)是全校5名学生之一,今年9月25日上午,他在教室内死亡。许龙的父亲许先生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学校唯一的教师钟某事后称,许龙是自己不小心缢死的。

许龙死亡两个多月后,赣县区公安局12月3日发布通报称,根据第三方鉴定结论,结合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法医检验及侦查实验,许龙死亡符合意外缢亡,警方排除了刑事案件可能。

留守男童教室内死亡

事发教室。

5岁许龙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已离婚,他跟爷爷、奶奶生活在赣县区长洛乡留田村。这里是距离城区约40公里的村庄,村里的小学全校只有5名学生,许龙是其中之一。

今年9月25日7时许,许龙正常上学。约4小时后,许龙的爷爷接到学校教师钟某的电话:许龙出事了。

许龙的父亲许先生表示,他常年在浙江打工,许龙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事发当日,爷爷接到电话后,便和奶奶、亲戚一同赶往学校,发现学校大门紧闭,钟某正在打电话。

事情紧急,亲戚踹开了大门。 许先生说,后面钟某直接跪在许龙奶奶面前,此时许龙躺在钟某的办公室里,上面盖着布,“全身都凉了”。

奶奶看到许龙的脖子有两条勒痕,追问发生了什么,钟某说不知道,不是他弄的,是孩子自己弄的。

澎湃新闻多次联系钟某,电话无人接听,短信没有回复。

尸检报告称符合生前缢死

许龙的尸检报告

许龙父亲提供的尸检报告显示,许龙的尸体检验未见致死性疾病的病理学改变,未见工具类致伤物所致损伤的痕迹,未见电流损伤的痕迹,在死者的胃内容物中未检出常见毒物及其代谢成分。由此,排除其因自身疾病、工具类损伤、电流损伤以及毒物中毒致死。

尸体检验发现死者颈、项部索沟形成,索沟呈暗褐色伴皮革样化,上、下缘见充血带,索沟颈前位于喉结上方,向右斜行至右侧乳突下提空,向左斜行至左乳突后提空,颈部右侧肌群、软组织见灶性出血;组织病理学检查见索沟皮肤局部角化层扁平、脱落,可见表皮层细胞核深染、拉长,真皮胶原纤维呈均质嗜伊红染色增强等改变。以上所见符合生前缢颈所致缢沟形成的法医学特征。

同时,未检见捂、压口鼻部和勒、掐颈部所致损伤的痕迹,亦未检见抵抗性损伤的痕迹。

综合上述检验所见并结合委托单位提供的案情分析,许龙符合生前缢死。

763.jpg

赣县公安局给许龙家属的尸检鉴定结果。

警方通报排除刑案

12月3日,赣县区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赣县公安”通报称,9月25日上午,赣县区长洛乡留田小学学生许龙在校园内死亡。赣县区公安局11时35分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进行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并请上级公安机关提供支持,同时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市、区公安机关、区检察院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 

警方对教师钟某、全体学生、死者许龙及其家属及亲友、周边村民均进行了走访调查,对未成年人询问均有监护人、村干部在场,并同步进行了录音录像。

经调查,未接到反映钟某平时在教学过程中体罚殴打学生的行为,与死者及其家属无矛盾纠纷,该校多名学生证言证实事发当日上午钟某未单独与死者许龙相处,钟某在事发当日整个上午的行踪均有见证人,排除了钟某对死者许某施加伤害的可能。

9月25日下午,经公安机关法医对死者许龙尸表进行初步检验,除颈部见缢痕外,无其他外伤。

10月1日,赣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复勘。10月9日,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见证、区人民检察院监督下,市、区公安机关在许龙死亡现场进行了侦查实验,证明死者自身可以形成缢亡状态。

鉴于死者家属对死因提出异议,经死者家属申请,警方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11月16日,赣南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未检见捂、压口鼻部和勒、掐颈部所致损痕迹,未检见抵抗性损伤的痕迹,许龙的死亡符合生前缢死特征。

目前,根据第三方鉴定结论,结合现场勘查、走访调查、法医检验及侦查实验,许龙死亡符合意外缢亡,警方排除了刑事案件可能。

784.jpg

当事教师目前已停课

警方的通报显示,留田小学有教师一名,钟某(男,54岁,长洛乡桂林村人,公办教师),事发时学校有5-7岁学生5名,其中学前班2人,一年级2人,二年级1人;死者许龙(5岁,长洛乡留田村人)为该校学前班学生。

赣县区教育局谭姓局长12月2日接受“北京时间”采访时表示,“因为龙龙太调皮,老师从9月18日开始,将龙龙和另一名学前班幼儿安排到隔壁的教室。由于留田小学地处偏远,一时难以请到非编教师,直到龙龙死亡事发,学校一直在寻找聘请老师。”

赣县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事发后,其他4名学生已被安排至其他学校读书。钟某是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乡村教师,因工作存在疏忽,目前已被停课,并被给予其降职处分,具体案情以警方通报为准。

原标题:江西5岁留守儿童在教室死亡,警方:符合意外缢亡,排除刑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