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国家庭收养后 这20名重庆孩子组团拍视频寻亲
12-04 19:0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是一名被领养的重庆孩子。有些中国父母由于各种原因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福利院,其中的许多孩子已经被国外家庭领养了,我,还有此视频中我的朋友们想要寻找到亲生父母……”这样一段3分多钟的视频最近广泛传播于网络。视频中,20个被国外家庭领养的孩子表示,想要寻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的发布者,了解了这个视频背后的故事。

att_591093_副本.jpg

△视频截图

寻找亲生父母

她们拍视频寻亲

这段3分多钟的视频中,均是20名孩子打招呼的镜头,大多用的英语。视频里,她们洋溢着青春活力,自由奔放,丝毫没有流露出悲伤。

视频的发布者名叫兰妮,是一位华人,长期定居在美国,一直从事帮助国外夫妇通过正当手续领养中国小孩的工作。“这是公益事业,义务的,没有工资。”兰妮说,她从事公益事业很多年,也帮助了不少外国家庭领养中国小孩。

“她们都来自重庆的福利院,被外国家庭通过合法手续收养。”兰妮表示,这20个孩子被收养后,一直未回过家乡。

之所以想要组团寻亲,其实是孩子们的养父母共同的提议。“孩子们逐渐长大,知道自己和养父母的不同,当然也会对自己的来历感兴趣。”兰妮称,孩子们的养父母不想让孩子们遗憾,所以向她提议,希望她能帮助孩子们寻找她们的亲生父母。

att_591094_副本.jpg

△视频截图

之前,兰妮也曾帮助来自荷兰的养母莉塞特(Lisette),寻找她所领养的中国女孩杜如月的亲生父母。早在2000年,当时还是单身的莉赛特就想要收养一个小孩,她先在荷兰的司法部做了登记,然后在2001年夏天按荷兰收养小孩的要求上了收养知识相关课程。符合收养条件后,她递交了收养请求。2004年6月,她领养了湖南省衡山县福利院的女孩杜如月,将她带到荷兰居住,并取名于安娜(Yue-Anne)。 随着孩子的成长,如月很想找到她在中国的亲生父母,也很想知道亲生父母的消息。为了不让她忘记她的来历,每年莉赛特都带她来中国度假,让她了解自己的家乡,并曾五次回访衡山福利院,搜集资料,寻找线索,但最终都失望而归。

“可能时间太久远了,信息的真实性难以考证。”虽然寻亲没有结果,不少领养家庭却表示,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发动网络力量,让更多的人帮忙寻找。很快,来自重庆多家福利院的20名被领养的孩子自发拍摄了视频。

20个孩子不少已经不太熟悉中文,便在视频录制前找到了兰妮,并请兰妮作为他们寻亲的联络人。

兰妮是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会说中文。而且,她本人和丈夫也有收养小孩,并且经常有一些收养了中国小孩的国外家庭向她咨询或请她帮忙寻亲。

“我收养的三女儿已经找到了她的亲生父母,并一直保持联系。”兰妮一边说一边出示了被收养女孩杜宇霞、杜彩,和她们的养父母分别委托兰妮帮忙寻亲的授权书。

att_591095_副本.jpg

△视频截图 

养父母支持寻亲

希望孩子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我的亲生父母可能以为我还在国内,不知道我已经被国外的家庭领养了。”Lily今年16岁,之前在重庆黔江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和一般被遗弃的孩子不同,Lily的脸上洋溢着微笑,自信大方,很热情。

在学校里,Lily有很多朋友,平时业余爱好也多,滑冰、唱歌、跳舞,都玩得很好。兰妮表示,虽然Lily和家人在美国生活得很好,但她依然很想了解她的中国亲人,了解自己的根。 

帮孩子寻找亲生父母,养父母会不会难过?对于这个问题,兰妮笑了笑。“虽然不是亲生父母,但养父母对孩子的爱一点都不少。”兰妮说,天下父母都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不在成长中留下任何遗憾,所以他们都很支持自己的孩子去寻根。

att_591096_副本.jpg

△视频截图

虽然孩子没能再回家乡,但是养父母们却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了重庆。兰妮称,不少养父母时常看到有关重庆的消息,了解到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很高兴孩子的家乡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特别是人文文化,很多养父母提起重庆,都知道重庆人‘耿直’。”兰妮笑称。

“因为年月已久,我们难以确定这20个孩子某些信息的真实性,比如她们的出生日期和捡拾地点等,只知道她们来自重庆。”兰妮因此恳请并感谢全国的朋友都能来帮忙,帮这20个孩子寻找到她们的亲生父母和国内的家人。如果您有相关线索,可以联系重庆晨报966966热线,或直接和兰妮联系。兰妮的电子邮箱:familyluv2002@gmail.com。

孩子们的资料:

Lily 重庆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Tapie 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Sally 秀山县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加拿大

Ricky 涪陵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男)

Yaya 涪陵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荷兰

Gillian 涪陵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Lina 酉阳县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荷兰

Delaney 涪陵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Kenner 重庆市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Katoo 万州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比利时

Tessa 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Madi 涪陵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Linnea 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Julia 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Morgan 涪陵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加拿大

Sabelle 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加拿大

Avaia 黔江区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加拿大

Lily和Kate双胞胎姐妹 目前居住于酉阳县福利院

福永莉 永川福利院 目前居住于美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