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双“袜子”就能治静脉曲张?专家:不是所有的弹力袜都能治病
11-27 17:3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进入冬天,有许多爱美的女孩为了展现一双美腿选择穿上瘦腿弹力袜。家住渝中区的梁小姐也买了一双,但并不是为了美,反而是为了治病。“我看网上说弹力袜可以治静脉曲张,没想到最后还是穿错了袜子。”

女孩腿上长“蚯蚓” 网查穿袜子能治病

梁小姐今年27岁,在渝中区一家公司当前台,一个多月前,梁小姐的小腿上开始时不时地出现一些比小手指细一点的条状“肉疙瘩”,摸上去有些硬,“像肉色的小蚯蚓一样。”不过,小腿上的小蚯蚓并不会一直出现,基本上到了晚上,就会消失,“特别是现在天冷了,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梁小姐介绍,过去,自己的小腿皮肤上就经常能看见一片一片的毛细血管的痕迹。检查的医生说梁小姐血管不通,她就怀疑这次腿上长的肉疙瘩也是血管不通引起的。

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梁小姐,她患上了下肢的静脉曲张。从医院回家以后,梁小姐上网查询,发现“弹力袜”可以治疗静脉曲张,于是就自己到街上购买了一双黑色的“瘦腿弹力袜”,“我以前就穿过这种袜子,可以让人看起来更苗条,但不知道还能治病。”

“瘦腿袜”穿上更难受 不是所有弹力袜都能“治病”

从11月初开始,梁小姐就每天穿着弹力袜上班,但近一个月过去,小腿上时不时仍然出现“肉疙瘩”,更让她难受的是,因为瘦腿弹力袜讲究塑形,紧紧贴在梁小姐的皮肤上,让梁小姐觉得双腿被挤压得越来越难受,“有时候晚上回家脱了袜子,还感觉双腿酸痛。”

梁小姐有些疑惑,不是说弹力袜可以治病吗?怎么感觉还越来越严重了?针对梁小姐的疑问,重庆市中医院周围血管科医师樊沙沙给出了解答,“弹力袜可以治疗静脉曲张没错,但市面上售卖的瘦腿弹力袜和治疗静脉曲张的弹力袜,并不是同一类。”樊医生介绍,在日常的诊断,有许多人都会像梁女士一样随意在市面上购买瘦腿弹力袜,希望能防止静脉曲张,往往适得其反。

“治疗静脉曲张的弹力袜,叫做穿着梯度压力弹力袜。”这种弹力袜由足部自下而上松紧度逐步放松,对腿施加的压力自下而上逐步减轻,以此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预防静脉曲张。

樊医生提醒,梯度弹力袜是医用产品,袜子的不同部位弹力是不一样的,而且梯度压力弹力袜有不同尺寸、压力、长度,针对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患者,患者最好在咨询专业医生后购买。

静脉曲张要关注 处理不好可能截肢

专家提醒,静脉曲张原因是静脉阻塞,因职业需求久站、久坐和常跷二郎腿的人都是易患病人群。易发病人群一般在二三十岁就有苗头, 此时。可以经常看到腿上有很多散在的小血管,到后期,患者的腿上就会出现如梁小姐腿上一样的“蚯蚓状”肉疙瘩,常有小腿酸胀、易疲劳等不适感觉。

如果静脉曲张发展严重,可能出现血栓风险。导致疼痛、影响行走甚至截肢,若治疗不及有可能造成深静脉血栓、心梗、肺栓塞等风险。

专家提醒,预防静脉曲张,人们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勤于运动,增强体质,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行走,行走可以发挥小腿肌肉的“肌泵”作用,防止血液倒流的压力。

另外,肥胖虽不是直接原因,但过重的分量压在腿上可能会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使静脉扩张加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