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制作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用筒子骨制作生物教具
11-27 19:5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127191751.jpg

△龙富波制作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

走进龙富波的办公室,一眼就能分辨出哪个是他的办公桌。桌子左边,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狗,右边,一只神态悠闲的猫咪,这些标本都出自龙富波之手,形态逼真。

龙富波眯着眼,笑出了声:“这可是我吸引学生们的杀手锏。”

做标本第一步是测量

2266dd13503346055fd2a59ff19204d6.jpg

△龙富波制作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

龙富波是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一名生物老师,前段时间,他邀请自己的老师在学校开展了一场动植物标本公益展。看着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学生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啊?”

有学生找到龙富波,要拜他为师,学习动植物标本制作。龙富波欣然同意,“或许通过这一个小目标,就能让他们对生物这门学科产生兴趣。”

正好别人送了一只死去的小狗给龙富波,他拿着尺子,测量小狗的体长、尾长和肩高等,认真地记录在本子上。这些数据,对于后期还原动物的形态,有着重要作用。

测量完毕,解剖剥离是第一步。龙富波右手拿着一把手术刀,先在肚子上开了条小口。“开口的深度很重要,不能伤到内脏。”他小心翼翼地将小狗放下,用手轻轻分离皮肤。

“这只小狗的皮肤厚度和纸差不多,很薄,所以这个过程有点长,得一两个小时。”龙富波告诉记者,皮肤、内脏,剥离出来应该是一个整体。

剥离完后,需要将皮毛放在药水中浸泡一周左右,然后进行去脂、硝皮等一系列程序。之后,还要用铁丝搭建动物支架,做出一个大致的模型,体腔内用脱脂棉填充,充当动物的肌肉。

雏形完成,非常重要的一步是整形。龙富波指了指之前已经制作好的一只小狗标本:后腿呈弯曲状,关节处的凸出感很逼真。“在制作剥制标本的过程中,整形工作很重要,直接决定了标本是否生动、形象。”

装眼珠,一般是最后进行,这是动物标本中唯一不是身体本身的,“好的假眼睛,看上去还有血丝。”

想让学生更直观了解动物

beb0498268d9e96107b58ab446b52cf4.jpg

△龙富波制作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

龙富波大学读的是生物科学,时常要到实验室去做各种实验。在那里,他认识了制作标本的启蒙老师,学校的一名高级实验师。“那时候课少,时常到老师那里去帮忙,久而久之,就熟悉了。”

不过,那个时候,龙富波还没有想到学做标本。大学毕业后,他曾经到医院做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助理。三年后,他带着心中那份对教育的执着重返校园,当起了生物老师。

也就在那个时候,龙富波想要学做动植物标本。“动物标本在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科学传播、艺术收藏和装饰等领域还是有很多广泛用途的。”

特别是在生物课上,龙富波发现,现在很多孩子都不太了解动物,如果将大自然中的动物制作成标本,还原它们在大自然中的真实形态,用实际行动传授知识,能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这些动物,在他们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

龙富波制作的第一个动物标本是兔子,为了完整地将皮剥下来,他花了4个多小时。那一段时间,家里的冰箱里堆满了兔肉。

一开始,龙富波就遇到了不少困难,虽然标本能按照制作程序把它制作完成,但是总觉得不够灵活漂亮。

为了捕捉动物的形态,他没事就跑到花鸟市场、宠物医院、动物园转悠,看每一种动物站立是什么样子,趴着、睡着又是什么样子。尽量保存它在自然中的模样,哪怕有时候只是一点点神态的区别。

现在,龙富波保存有1、200个动植物标本,除了一些朋友送上门的,有时候在外面看到一些刚刚死去的小动物,他也会捡回家,做成标本。

龙富波的妻子也是一名生物老师,所以,对于丈夫的这个想法,她并不反对。

用植物标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QQ图片20171127191822_副本.jpg

△龙富波制作的动物标本 。

在龙富波看来,制作标本就跟做衣服一样,每一步都很关键,经过这几年的历练,技艺比较熟练了,讲究的关键是“精”。

“精”到底在哪儿呢?龙富波说,剥皮时一定要将肉和脂肪剔除干净,包括嘴、鼻子、眼睛、脚爪等细微的地方,一点都不能留,否则很容易生虫,没多久就坏了。此外,还要保证皮毛完好无损,防腐工序及养护也要到位,这样做出来的标本,保存多年都没问题。

在初二年级三名生物老师的办公桌上,摆放着龙富波用筒子骨制作的骨骼标本。这是他专门到农贸市场上找卖猪户买回来的。老师们说,在讲解关节腔、关节窝这些知识点时,有了这个教具,相比书本上的平面图形,同学更好理解了。

学生们对龙富波制作的各种动物标本很感兴趣。即使不是他授课班级的学生,在看到他办公桌上摆放的标本后,也会拉着他,声称要给他当徒弟。

“要给我当徒弟可不是这么简单的事。”龙富波让孩子们先从制作植物标本入手,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制作方法后,双方还得签订一个协议,在规定时间内,必须把作品交上来。

初一8班雷舒寒制作的植物标本,刚刚在全市的初中生物实践活动中获奖。这个有点腼腆的孩子,觉得标本的制作过程充满了神奇,他想去探究背后更多的内容。一名初二年级的女生,想要当法医,她也是龙富波的“粉丝”。

龙富波说,现在中小学里制作动物标本的老师很少,他想要成立一个生物标本工作室。学生们可以认识大自然中的各种动物,并了解他们的生长习性及特点。这不仅能增长科学文化知识,更能激发学生们对生物这门学科的兴趣,引导他们深入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