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 “套路满满”的奇葩题越多,离教育的本质就越远
11-27 17:28: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道看似简单的小学数学题在朋友圈中引发热议。一张图片里有四个算式,等号左边没有数字而是一些具体的物品,等号右边除最后一个算式外都有具体的得数。出题人的宗旨是让学生通过分析和运算前三个算式,得出最后一个算式等号后边的数。


有趣的是,网友们绞尽脑汁,却在这道题前甘拜下风。一些家长“亲自上阵”,却得出了四种截然不同的答案。究其原因,并非题目有多难,而是题干中的多处“陷阱”让人防不胜防。比如图案中,有的动物脖子上挂了哨子,有的却没挂。若不具备“火眼金睛”,极有可能在这些细节上掉入出题者的“圈套”。 

然而,让广大网友困惑的是,此题的意义何在?沈阳一位资深数学老师认为,应从数学角度去看此题中的细节, “是整体和局部不同的问题,数学思维中很重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

听上去,似乎很有说服力。可是细想,小学数学教学中并不包含“认清整体和局部的不同”这一内容。这位老师“高大上”的解释,实在有几分无厘头的味道。何况,比拼眼力更应存在于“大家来找茬”等游戏中,而非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数学题里。一位网友在做题后发出如是感慨:“这样的题考察的到底是什么?练习这样的题又有什么用?考出来的分数又能代表什么?”说出了不少网友的困惑。

在网络上,类似的奇葩题目为数不少。尽管“奇葩点”各不相同,但背后所承载的教育目标与意义模糊不清,却出奇一致,有些甚至违背自然规律或常识,还记得曾引发广泛吐槽的要求小学生“每晚7点至9点之间观察1次月亮,把看到的月亮形状画下来,坚持28天”吧?  

诚然,在教育方法和手段上出新出奇无可厚非。“奇葩”作业,大概也是在这一初衷下探索教育真谛的可贵尝试。但是,教育创新必须建立符合教学规律的基础上。以比拼眼力的数学题为例,如果出题者自身不能对出题目的有说服力的解释,那么题目本身的意义就应该被质疑。任何一道题目、一项作业的设计,都应该经得起科学的检验与细致的推敲,不是吗? 

我们或许应该思考,作业的本质应该是什么?通过练习,达到掌握文化知识与思维能力的目的,足矣。既然如此,题目的形式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部分教育者在此问题上理解出现偏差,一味追求教育方法的出奇出新、哗众取宠,只会与教育的初心渐行渐远。

解答数学题,关键不在于“比拼眼力”,这本应是常识。尊重常识,才能让教育脱去华丽玄奥的外衣,回归简单的本质,让受教育者领略学习的乐趣,让教育成效事半功倍。

澎湃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原标题:“套路满满”的奇葩题越多,离教育的本质就越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