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几十年没休过假的C919总设计师
11-27 14:18:01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我一直很忙,几十年没休过年假。”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告诉记者。今天,他在中国工程院领取院士证书并参加新院士座谈会后,马上要出国,忙得都没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1982年从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这位忙碌的航空人一直从事飞机设计工作,先后担任某型号军机、ARJ21、C919等多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今年5月5日,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同年,吴光辉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对他30多年忘我工作的高度肯定。

吴光辉在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前段验收交付仪式上致辞。来源:新华社

一句玩笑成真,57岁考出飞行执照

吴光辉院士出生于湖北武昌,从小喜欢电子科技,高中时动手组装过收音机。1977年,在蔡甸上山下乡的他,参加了“文革”后恢复的第一年高考,报考南京航空学院。吴光辉回忆说,当时,航空院校的专业都是保密的,要录取后再填专业。元宵节那天,他与堂姐夫一起看通知书,有飞机设计、雷达、自动控制等专业,两人讨论后将飞机设计填为第一专业。“我开玩笑说,这个专业好,将来能当总设计师。没想到后来真的就成了。”每每忆及这个插曲,C919总设计师总会笑起来。

大学毕业后,他如愿进入航空系统工作。第一个工作单位在陕西阎良,从那里乘车到西安要3个小时,“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都不知道”。但小吴没有怨言,反而在设计员岗位上干得不亦乐乎。“我觉得干我们这行的,都有一种航空情怀,怀有航空报国的梦想。”吴光辉说,“这也许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才有的情怀吧,跟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想法不太一样。”

这种航空报国的梦想,也让他在年过半百后,又有了对年轻人触动很大的举动:考飞行执照。吴光辉不可能当飞行员,为什么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学习开飞机呢?他解释说,要想设计好飞机,必须深入了解与飞机有关的法规、机场、气象、航路等各方面情况,所以设计师应该学会开飞机。从2013年起,他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去襄阳,与一群小伙子一起学飞行执照。前不久,他以57岁“高龄”拿到了飞行执照。

C919首飞前失眠,培养出年轻团队

在吴光辉设计的多种型号飞机中,C919无疑是最亮眼的一种。国产大飞机首飞前的那天晚上,他失眠了。

尽管一切准备就绪,但飞机还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躺在床上的总设计师,翻来覆去地思考着。凌晨1时多,才睡着。早晨6时,他就起床,前往现场看飞行员登机。“起飞那一瞬,我才觉得有点累。”吴光辉回忆,直到C919平稳降落、得到首飞“满分”后,他才放松下来,与飞行员紧紧拥抱在一起。

据介绍,新型号飞机从地面到空中,是一个质的飞跃。国际上有过首飞出问题的事件,这可能导致一个型号的消亡。然而,吴光辉负责设计的C919首飞时,不仅现场直播,而且实现国际“首创”——将驾驶舱的实时画面向公众开放。这是“中国设计”高度自信的体现。有些部件制造商问吴光辉,前一天晚上是不是偷偷飞过一回?他回答:“这个真没有。”

然而,吴院士很清醒:首飞不易,取证更难。“首飞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证明我们具备大飞机设计能力、制造能力,让它飞起来了。但是,后面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就是要取得适航证,我们还有很多研发试飞。”他估计,未来三四年后,中国人将乘上国产大飞机。

令他欣喜的是,目前商飞35岁以下年轻人占员工的比例高达76%,一个年轻的、有经验的大飞机研发团队已经形成。“我们起步的时候,非常缺乏技术人员,但通过这些年的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涌现了出来。”

吴院士的航空情怀、航空报国梦想,将在这些年轻人中得到传承。

原标题:上海新增工程院院士之二吴光辉|几十年没休过假的C919总设计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