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问“为何不理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这位战士瞬间泪流
11-27 13:20: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为了保持威武的仪表和雕塑般的身形,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已经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尽管铁骨也有柔肠,但也只能深埋心底,不显于色。

铮铮男儿,内心也有着柔软的一面,国旗班张自轩,一个93年的帅小伙,是什么让他动容?

11月26日,央视播出的《面对面》栏目采访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其中一名叫做张自轩的战士讲述了一段往事: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即便是父母来到面前,也不能进行哪怕只是眼神层面上的交流。因为他们的每个动作都代表国家形象,做出来的任何小动作也都有可能被人拍下了发到网上影响到国家和军队的形象。

360截图-11977694.jpg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张自轩:“有一次我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我父母正好来北京,当时他没有跟我说。”

记者:“当时你不知道?”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张自轩:“当时我不知道,当我站到国旗哨的时候,放眼望去,我的父母正在我的正前方跟我打招呼,我没有理他们,因为我正在执行任务,我不能有一丝的动,在国旗哨岗上始终要保持昂扬挺拔的军姿。所以说,父母在跟我打招呼我没有动。”

记者:“父母怎么跟你讲?叫你名字了吗?”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张自轩:“叫了,但我没有回他们。当时感觉特别对不起他们。”

记者:“那种情况下连眼神都不能交流吗?”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张自轩:“不可以。等我下哨的时候,我父亲跟我说‘你怎么回事?我跟你打招呼你怎么不理我呢?你是不是在部队当兵时间长了不想家人了?’我当时听这话,瞬间眼泪流下来。因为我在担负任务,不能说父母来了,我去找父母聊聊天,或者其他什么情况。所以当时就没有回他们,当时心里特别内疚。”

360截图-11754628.jpg

擎旗手张自轩,肩扛35斤重的国旗和旗杆,坚守岗位,风雨无阻地迎接每一个日出,七年未回家过年。

在11月19日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里,张自轩也讲述了这段发生在2013年10月份的动人一幕。节目中他的父母在与儿子连线时说去过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当时儿子正好在上国旗哨。父母走到儿子面前,打了声招呼,儿子却不理。

这次,面对父母的张自轩瞬间泪流。

20171127090213454.jpg

20171127090249736.jpg

u=482298559,2556270632&fm=173&s=593E0FD0C3C2A10DF63B110B030070CB&w=480&h=264&img.GIF

在节目中,张自轩的父母来到演播室。一年未见的一家人隔着屏幕相望,张自轩在看到父母的瞬间立马红了眼眶,后续的发言更是几度哽咽,甚至感到对父母的亏欠,他说道:“我自从当兵以后,七年的时间就没有陪父母过过年,感觉特别对不起他们”。

CtIp-fynwnws0960392.png

由于工作需要,张自轩极少回家,思儿心切的父亲便在屋顶挂上一面国旗,每当看到屋顶的国旗就像看到在国旗下执勤的儿子一样。

20171127091242788 (1).jpg

张自轩对父亲这样的举动也是深有感触,他说:“他每次升旗的时候,就感觉像跟我一样,一起升起五星红旗”。父子二人相隔千里,每天做的却是同一件事情,以此来实现家人之间心灵上的沟通。

步履铿锵间,他们走出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职责和使命,国旗飘扬中,展现的是对祖国的无限热忱。飒爽英姿是由日如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与辛苦换来的,为国旗护卫队战士点赞!

(资料来源:央视《面对面》栏目、《挑战不可能》栏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