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原来我欠了这么多树”上热搜!每人每年必须植树3~5棵?真相是……
03-11 20:01:1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明天(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就在今天,一个“原来我欠了这么多树”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记者发稿时,话题阅读量已达1.3亿。

有网友发文称“按法律规定,每人每年要义务植树3至5棵”,并发布了一张关于“植树义务”的词条解释:“公民植树既是一种法定义务,又是一种道德义务。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掐指一算,莫名其妙欠了54棵树了”、“还没种过树”“明天植树节我就请假去还树!”……不少网友还提出疑问:“在蚂蚁森林收能量植树算吗?”

是否真如上文所说,每人每年要义务植树3至5棵?不植树是否会有什么后果?对此,记者咨询了律师。

四川君益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表示,关于网上所言的规定,即“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每人每年都要种几棵树,比如三至五棵,包栽包活,多者受奖,无故不履行此项义务者受罚。”这是在1981年时任林业部部长在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草案)的说明中有提及。但正式的会议决议是“决定开展全民性的义务植树运动。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徐斌表示,“义务植树”是政府会议性质的倡导,不是法律的制定,不具有强制性,属于鼓励性的倡导运动,鼓励公民自发多植树,但对于不植树的,也没有强制要求公民植树。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宋宏宇律师表示,关于植树,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明确法律责任,“那么公民就不承担法律责任。”

明天是植树节,那么,想植树的成都市民如何参与植树活动呢?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介绍,成都义务植树网上会定期公布成都市义务植树点位,项目包括造林绿化、抚育管理、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等类型。市民可自行选择点位和项目类型报名参与植树。

原标题:“原来我欠了这么多树”上热搜!每人每年必须植树3~5棵?真相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