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两名保守派女法官,谁会被特朗普提名大法官?
09-21 12:11:58 来源:新华社

 9月18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降半旗,向大法官金斯伯格致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18日病逝,终年87岁。新华社发(沈霆摄)

新华社9月20日消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周将提名一名女性保守派人士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因露丝·巴德·金斯伯格去世留下的空缺。

由于共和党控制国会参议院,一旦特朗普提名大法官人选,参议院预期迅速组织确认投票。

快速推进

特朗普19日在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说,他打算下周提名大法官人选,“我认为应该由一名女性(出任大法官)”。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讲这番话时,他的支持者高喊“填补那个职位”。

联邦最高法院自由派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去世,让特朗普有机会第三次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进而加速联邦最高法院“右倾”。

特朗普先前表示,两名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保守派女法官是替任大法官潜在人选,分别是位于芝加哥的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和位于亚特兰大的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

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推动形成美国诸多热点议题的政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巴雷特2017年获任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先前在印第安纳州圣母法学院任职。一些维护堕胎权利的团体担心,巴雷特宗教观点保守,如果获任,可能推动推翻联邦最高法院1973年就“罗伊诉韦德案”所作历史性裁决。那起判例中,联邦最高法院认定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保障女性公民经由安全、合法渠道堕胎的权利。

拉戈亚担任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不到一年。她先前是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首位拉美裔法官。

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一旦特朗普提名大法官人选,参议院预期快速推进确认投票进程。一些法学专家说,从特朗普提名到参院投票确认,整个过程可能持续大约一个月。

 9月19日,民众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前点亮蜡烛,向大法官金斯伯格致哀。新华社/路透

不同声音

并非所有共和党籍参议员都支持快速任命替任大法官。

代表缅因州的联邦参议员苏珊·柯林斯19日说,提名大法官应该“等一等”。

“美国民众要么会选择(特朗普)连任,要么会选出一名新总统,”柯林斯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从对美国民众公平的角度说,任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决定应当由11月3日选出的总统来做。”

代表阿拉斯加州的联邦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在金斯伯格去世消息公开前不久接受阿拉斯加公共电台采访。她当时说,自己不会在临近总统选举日时投票确认一名大法官的提名。

民主党方面坚持,应当在选举年过后再填补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

分析人士认为,距离总统选举日不到两个月,金斯伯格去世引发的民主、共和两党大法官提名战及其结果可能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原标题:特朗普拟下周提名女性大法官人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