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被誉为驻港部队“名片”的将军获新职
07-25 18:32:3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2020年夏季将领调整中,各省军区主官的人事变动继续。

近日消息显示,二级大法官、曾任军事法院副院长的程东方少将,履新四川省军区政委。

政知圈注意到,这位长期在部队内司法系统工作的少将,此前还被称为驻港部队的“名片”。

履新后赴村督导脱贫攻坚

“四川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披露,2天前,“2020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发布活动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四川省军区政委程东方等出席发布活动。

另根据地方媒体消息显示,刚刚上任的程东方,即到定点帮扶的两河口镇火觉莫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收官工作。

该消息证实,原任四川省军区政委杜抗战少将年初调离四川后,其继任者到任。

简历显示,程东方的前任杜抗战,曾任原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部长,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2018年10月接班冷志义任四川省军区政委;2017年7月晋升少将。2020年1月20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公告,驻川部队选出的杜抗战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调离四川,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其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近期,已有多省份军区主官进行人事调整,包括浙江省军区政委、安徽省军区政委等。

军内的“老司法”

简历显示,程东方是一名法学硕士,曾在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学习法律。毕业后,他长期在军队司法系统服役,目前为海军少将军衔。曾担任过驻香港部队法律处处长、新闻发言人等职务。

政知圈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程东方在赴港任职之前,就曾在解放军军事法院、海军军事法院任职。

2015年底,程东方回到军事法院担任副院长。1年后,2016年12月19日,最高法院院长签署文件披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等有关规定,程东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

很多读者或许对所谓军事法院比较陌生,事实上,我国的司法体系中,人民法院从层级上分为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四级。而从专业上划分,则为普通法院和专门法院,专门法院中就包括军事法院。

资料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是军内的最高审级。其职权是审判正师职以上人员犯罪的第一审案件等。此外,战区、军兵种军事法院是中级层次的军事法院,审判副师职和团职人员犯罪的第一审案件。程东方也曾供职的海军军事法院,无疑便属于后者。

驻港部队的“名片”

其实,关于程东方的公开报道并不多。不过其在驻港部队任职之时,广东媒体对他的描述较为形象:“清瘦、棱角分明的程东方语速极快,目光如鹰,任何问题到他面前,只要稍微沉吟,答案就逻辑清晰简洁明了地倾泻而出。”

2007年,程东方担任解放军驻港部队法律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彼时,《解放军报》曾刊文《他是香港驻军的“名片”》称,程东方处理过不少在香港有影响的事件。

事实上,在驻港部队内设立法律处,体现了我军对于依法驻军、依法治军的高度重视。

程东方2007年曾对媒体表示,学法、懂法、知法,已成为驻港部队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一次“法规月”活动,每月上好一堂法制课,每周组织一次学法课,每次重大活动首先对照法律条文。他们先后编写了《香港驻军军人法律指南》、《军人进出港法规知识手册》等二十多部具体化的实施细则,依据香港基本法、驻军法制定了五十三部法规,形成了具有驻军特色的法规体系。驻军开展在港内的军事活动之前,驻军首长在进行重大决策之前,都要征求法律处的意见。

在如此重视的背景之下,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为了不影响香港市民的生活、不违反当地法律法规,多次专门改变原有训练、演习规程。

原标题:曾被誉为驻港部队“名片”的将军获新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