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汤道生:数字优先,生态联动,让数据要素成为“新能源”
07-25 17:3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jpg

7月23~2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搬上“云端”举办。大会以“共迎网络新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为主题,就新基建、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与展望。

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在面对未来发展时,应该将数字化放在优先位置,以‘数字优先’作为战略思考的起点。”

而新基建、数据要素、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未来城市的融合,正在通过“生态联动”,描绘出未来经济的蓝图。其中,新基建是“路”,提供支撑;数据是新“石油”,提供动力;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是“车”,载人运货;城市则是未来经济运行的最大场景,通过高效的服务与治理,来保障经济和社会良好运行。最终,通过“‘路——油——车’高效协同运转,为新经济提供了新动能。”

如何以数字经济为基础共建未来经济?在汤道生看来,首先要做实新基建,修建跨网、弹性和智能的“高速公路”;其次,要造好产业互联网的“智能车”,为各行各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运载能力,实现新供给、搭建新平台、形成新组织;最后,要让数据要素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能源”。

在演讲的最后,汤道生表示,“数字优先”是思维的变革,需要全社会真正认识到数字化的重大意义,也需要全社会从数据要素的生产、流转和价值生产的全流程,重新思考、设计和优化整个系统,积极投入新基建,实现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在未来城乡间的高效协同,构建更有韧性和发展力的未来经济。

目前,腾讯在上海、天津、贵安、清远等地建设了多个大规模数据中心,并自研了星星海服务器。这款“为云而生”的服务器,服务实例综合性能提升35%以上。这些技术支撑让数字世界更具有“弹性”。比如,疫情期间远程办公需求激增,腾讯会议为了有效保障需求,仅用8天时间就扩容10万台云主机、100万核计算资源,实现了对突发情况的及时响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