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掘金夜经济 | 我市首个数字化便民夜市开街!
07-25 18:0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jpg

24日晚7点,南岸区金辉铜元道,房产经纪人凡勇摊开小桌子,摆好儿童玩具,排好小马扎……近一个月来,每天夜幕降临,他都在这里开启第二职业——夜市老板。

“今天生意不错,纯利润超过500元!”凡勇说,此前他当夜市老板进货难、需投入不少资金,现在利用数字夜市提供的数字化工具后,他的创业变得简单,“成本更低、开店更便捷,收入也增长了”。

他口中的“数字夜市”是由重庆市南岸区政府携手国内最大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合作建成,该夜市于24日正式开街,所有夜市店主都可享受阿里1688提供的包括数据、金融、物流、培训、货源等全方位的支持。

大数据解决店主进货难

“对于我们而言,进货是最大难点。”夜市店主、重庆后备箱移动集市发起人毕磊说,一是夜市店主不知道什么东西好卖,二是不知道从哪里进货成本低且质量有保障。前段时间,为找到最适合在夜市销售的商品,毕磊和重庆后备箱移动集市成员们曾尝试卖拖鞋、服饰、玩具等商品,生意时好时坏。

10.jpg

“这个问题在数字化夜市的大数据赋能下,将迎刃而解。”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大运营总经理鱼鸿介绍,在数字化夜市,1688平台可通过大数据,实时生成周边地区采购地图,结合重庆地区出行人群的消费画像和下游趋势热点,向店主提供采购建议,帮助商户提前发现商机,决策“进什么货”。同时还将构建符合当地需求的城市采购专场,让店主享受专属的渠道价格。

凡勇已享受到这样的便利。

他告诉记者,在平台上玩具最好卖,他也进货相关商品,成本低、到货快,“在线下玩具弹珠1包要30多元,现在从线上进货只要20多元,3天到货。”此外,他还能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免息赊购、仓配服务、掌柜培训等服务,大大降低开店及经营成本。

经营码搭建线上数字化管理

9.jpg

随着疫情逐渐散去,被抑制消费逐渐回补,夜经济重新春暖花开。然而,资源如何合理、商家怎么管理、产品售后如何保障等又成了摆在夜市街区面前的另一难题。

消费者赵渝就称,她很怕在夜市买到劣质商品,还担心售后困难。

南岸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阿里1688平台的生态优势和数字化能力,南岸区不仅为街区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赋能,还提升了管理效率。

据介绍,入驻南岸区数字夜市的店主一旦扫码进入,就被纳入统一管理。 “经营码”提供打卡签到、经营评分、服务监督等数字化工具,消费者可以扫码查看商户信息,相关政府部门能在管理夜市时更为有据可依,有路可循。未来,经营码还将和健康码绑定,健康码失效,经营码同步失效,暂停经营。政府可实时收到通知,进行核查处理。

24日,在金辉铜元道数字夜市,记者看到每家夜市店主都已挂出“经营码”,消费者扫码可见该店铺运营者信息,还能对商户进行评分和投诉。

接下来,南岸区计划把数字夜市建设拓展到南山火锅一条街、龙门浩老街等多个夜市街区,同时还将复制到更多商圈门店,进一步提振消费,提升就业。

不仅在重庆,阿里1688推出“百城万店”计划,今年目标在全国建立300个数字化街区,打造10万个以上数字化小店。通过数据、金融、物流、培训、货源等支持,赋能超十万创业者。

中小企业点亮夜经济,夜间消费后劲十足

夜经济正在加速有序归来。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年夜经济报告显示,借助各种各样的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中小企业正想方设法突破眼下的挑战,成为丰富新消费供给、激发夜间经济活力的“明星”。

夜间是休闲消费的黄金时段。支付宝数据显示,40%的小店交易就发生在18点到次日早晨6点;许多小店也在夜间还忙着资金周转,为后面的生意做准备,小店贷款也有25%发生在这个时间段。

“中小商家生意增长和消费增长,背后都是新消费活力的体现。今年注定是不太容易的一年,但从各项逐渐企稳向好的数字中,我们能看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回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戴建军说,夜经济是一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模式、新场景和新体验等更丰富的夜经济业态加快发展,夜间消费后劲十足。

链接:我市多举措促进夜经济发展

夜市、小店是“小微企业”中典型的“小微”,市场经济中的“毛细血管”,向下关联着亿万消费者,向上关联着复杂的产业链条。去年一年,全国注册的8000多万户小店,共计带动就业约2亿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各地不断探索城市治理与夜市、小店经济的平衡之道。

具体到重庆。7月20日,我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联动大型成熟电商,打造消费聚集、品牌汇集、产业联动、场景多元的线上夜间消费平台,推进夜间消费场所、夜间消费业态线上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监控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夜间经济客流统计、信息服务、安全监管等功能,创新提升夜间经济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7月22日,重庆市商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重庆夜市文化节的“提档升级版”——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 将于7月至10月在全市各区县举行,将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街区、商家,打造融消费促进、文化体验、创意生活等商旅文产业于一体的夏日消费盛宴。

不仅如此,我市各区县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品牌商家、行业平台、中介机构、配套企业等还联合成立夜间经济发展联盟,将建立完善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市民的沟通桥梁,搭建服务交流社群,开展系列夜间经济促进活动,搭建线上线下惠民促销平台,建立健全评选机制,持续推进重庆夜间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图文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