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辽宁一家三口惨遭杀害 凶犯潜逃19年终于落网
06-07 13:20:50 来源:平安辽宁

平安辽宁消息,19年前,在葫芦岛市连山区水泥街,发生一起灭门惨案;此案让原本生活富足、家庭幸福的一家三口命丧黄泉。一时间,滨城为之轰动,闻者为之悲恸。虽经警方地毯式排查,但由于当时的侦查技术有限,真凶无法确定。19年来,连山警方始终把此案作为头号命案积案进行攻坚,直至近期,经过艰苦卓绝的昼夜奋战,经无数民警们星夜奔驰、“南征北战”,终于将真凶缉拿归案。

手段残忍 一家三口遭遇灭门

2001年2月17日,原本是平常、祥和的一天,却因犯罪嫌疑人贪财施暴,让在连山区水泥街经营水泵生意的蔡某一家三口就此殒命。凶手的作案手法极其残暴,3名受害人身上分别有钝器伤和锐器伤;其中的一名被害人、蔡某的儿子年仅14岁。经鉴定,该案件被定性为抢劫杀人案。

案发后,葫芦岛市公安局连山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现场勘查,并对案件进行侦办。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无法确定凶手身份,案件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流逝使命责任铭记心间

时间一点点流逝,但19年来参与侦办此案的民警始终不能忘记蔡某一家三口惨死的情景。虽然连山分局党委班子几经换届,但每一届班子都将此案作为重点工作去抓,时刻不忘将凶手缉拿归案。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在时隔19年后,通过不断的对比侦查,惨案的真凶逐渐浮出水面。今年春节以来,连山分局专班运作,时时研判、频繁调度,重新对该案展开线索排查。在市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部门提供的新刑侦技术手段的帮助下,这起搁陈19年的命案再次获得了线索。分局立即开展工作,由刑侦大队、巡警一大队组成抓捕组辗转多地、行程一万多公里,终于得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确切信息。5月20日,民警马不停蹄赶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开展抓捕工作。

星夜奔驰英勇无畏擒获凶犯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星夜奔波,抓组捕一路颠簸抵达哈尔滨。虽然已是五月,但此时的哈尔滨仍是有些寒冷,一丝丝凉风使人浑身上下直发抖。已经时隔19年,决不能再让凶手逍遥法外,时间就是一切,抓捕组民警来不及缓解麻木的四肢,急速与当地警方对接沟通,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及其工作所在地,并马上研讨出可行的抓捕方案。民警们蓄势待发,经当地警方协助,在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某后,一举将其抓获。

吴某很狡猾,面对突击审讯,他矢口否认,并声称自己当年从未到过葫芦岛,更不可能犯下此案。为此,审讯人员摆事实、讲法理,依法依规,展开了强有力的心理攻势,终于“撬开”了吴某的嘴。吴某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供述,当年一同作案的还有一个同伙靳某,现身居铁岭;当年靳某曾从蔡某处购买过水泵,知道蔡某的生意做得比较大,所以两人就起了歹意。

有此重大收获后,抓捕组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分局。按照分局兵分两路的指示,一面押解吴某前往铁岭,一面组织“家中”警力组成新的抓捕组赶赴铁岭。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最终在铁岭将此案的另一名凶手靳某抓捕归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两名潜逃19年的杀人抢劫犯罪嫌疑人经连山警方排除万难,走访排查数千人次终于成功抓获,再现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正义也许会迟到,但它绝不会缺席,不论凶手是谁,时隔多久,公安机关都会将其缉拿归案,只要触犯了法律的底线,等待着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

原标题:潜逃19年,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