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拾荒老人被打,道歉约谈就能了事?
02-29 16:39:4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8日,一段“天津一拾荒老人被粗暴推搡”的视频,激起了网友的愤怒。29日凌晨,天津市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回应称:“发现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后,社区负责人现场协调,物业公司与该工作人员向老人道歉并得到老人谅解。街道已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成严肃处理该工作人员。”

看完视频,很多人感到愤怒,怎能如此对待一个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更何况一个靠拾荒为生的老人,生活可不易,视频中的人又怎么下得去手,将老人三番五次推倒在地?

更让人费解的是,发出回应的相关街道将视频中“多次推倒在地”表述是“肢体冲突”,恐怕如此方式难以平息大家的怒气。物业公司人员并没有执法资格,更没有动手打人的权力。根据《刑法》规定,以下两种行为都属于寻衅滋事,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大家可以对照视频自行判断。

根据网上的时间线,老人被推搡的视频系28日经网友爆料,但29日凌晨1时,街道办回应称“得到老人谅解”。有网友因此调侃“难道是半夜去道歉?”仔细想想,该事件中的双方在很多方面都不具有对等实力,挨打的老人除了谅解对方,恐怕也别无选择。

如果没有这段爆料视频,或者视频没有得到广泛传播,老人可能也就白白承受,动手方是否会跟他道歉还要打个问号。

很多人看到流传的视频后,发出强烈的谴责声音,从人性上,无论如何都不该如此暴力地对待一个老人;从执法上,据回应称系涉事街道综合执法与物业公司联合清理杂物,那么事先有无跟老人充分沟通、是否让老人理解清理缘由、又是否为老人考虑提供其他解决方案如及时变卖废品等呢?

就街道的回应来看,老人表示废品自行变卖、不再进行集中堆放。这样的结果应该说实现了清理杂物的目的,但手段未免粗暴了些,既让老人受了罪,又让自己上了“热搜”。

简单粗暴的手段,暴露出法治意识的严重缺失。如果造成了老人受伤的后果,还可能涉及到故意伤害,那恐怕就不是仅靠道歉和约谈能够解决的。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末梢,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任何违法行为都应受到相应的处罚。

违法如果没有成本,人性很难靠得住;道歉如果能够摆平,那么还要法律作甚?法治社会,没有谁可以不受惩罚地随意暴力对待他人。人们亦需要在拾荒老人被粗暴推搡的案件里,感受到法治的公平与正义。

原标题:快评丨拾荒老人被打:道歉约谈就能了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