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规上企业复产率100%!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业全面复工复产
02-29 11:3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截至目前,两江新区装备制造已全面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产率达到100%。

 

“重庆造”首款固定翼飞机加快研发

2月24日,重庆通航集团及其飞机工业公司、通用航空公司、飞行培训公司、机场建设公司、航电系统公司和通航技术研究院等6家子公司同时复工复产。

1.jpg

去年12月30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入驻企业重庆通航集团成功举行国内首款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4座固定翼飞机CG231首飞活动。“首飞成功后,在国内引起很大关注。后面还有很多的测试和取证工作,CG231作为重庆本土研发的第一款固定翼飞机,我们正在加快研发攻关,加快适航等工作。”重庆通航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航集团现有机型恩斯特龙240B和280B也在全力恢复生产,以完成国内用户每年数十架的订单。

2月20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入驻企业重庆金世利航空材料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为某国外客户生产的航空用钛合金产品完成首批交付。项目于18日通过验收,总计复工64人。作为市级重点项目,金世利航空材料公司目前承接国家工信部、中国船舶集团等多项重大研制生产任务,正在全力恢复产能。

截至2月26日,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复工企业13家,复工460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其中,东方红低轨卫星加快星座技术攻关,三耐叶片加快进行试生产,零壹空间正在加快航天产品设计和技术交底工作等。

 

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

2月10日,复工复产的中国海装重庆总装厂车间,在消毒、对员工网上安全培训、设备点检、物资准备完成后,于上午10时正式进入生产状态。

40余名员工很快投入到机组装配中,有的忙着主轴装配、有的忙着传动链装配、有的忙着机架平台安装……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又恢复到从前。

2.jpg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海装组建了应急消毒小组,对生产、办公区域进行每天两次的彻底消毒。在两个进厂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对所有员工(包括车内人员)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厂。

 中国海装还取消所有大面积会议和人员聚集活动,必须开的会议,严格控制会议人数,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内。

在这些安全措施的保驾护航下,中国海装的员工们正投入到2.5MW、2.2MW机组的装配作业中。

“2020年,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公司订单也早已排满全年,复工当前,中国海装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全力保安全、抓产能、抢进度,奋力实现 ‘双百亿’目标。”中国海装相关负责人介绍。

复工当日,中国海装研究院10MW项目组成员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项目组成员以分秒必争的热情跟时间赛跑,加班加点的工作。即使在春节休假期间,任何跟项目有关的工作内容,也是当天必定完成。目前10MW研制项目各关键零部件已完成技术状态最终确认,开始进入生产制造阶段。

在研究院电气所内,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面对2020年抢装潮下保并网的巨大压力,电气仿真工程师刘一星,正带领电网接入仿真团队在攻克风电机组及集群接入不同类型电网仿真技术难题。该项目将通过搭建电网接入半实物仿真平台,解决风电机组接入柔直电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等多种类型电网接入的振荡问题,从而彻底解决公司机组并网振荡难题,确保机组顺利并网。

 

重庆中车长客全产业链复工

“公司订单压力比较大,因此早在2月10日便开始居家办公,同时申请复工复产。”重庆中车长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重庆中车长客正在加紧生产重庆地铁尖壁段、重庆地铁九号线、重庆单轨六改八、重庆地铁六号线二期等项目的订单。据了解,重庆中车长客去年的生产经营规模为11亿多元,而今年的预定目标将达18亿元。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的复工时间应该会更晚一些,但鱼复园区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及时派专人与我们进行对接,严格指导帮助我们科学防控疫情,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最终我们成为鱼复园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上述负责人介绍。

2月19日,重庆中车长客首批139名管理员人与工人返岗复工。2月27日,第二批440余名员工获批返岗。

4.jpg

据介绍,中车长客在重庆范围内的所有产业链企业均已复工复产。重庆德尚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供应商,主要从事设计、研发、生产、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零部件、内装饰件等。

“2月23日,我们向翠云街道咨询复工复产的手续流程,第二天便正式复工,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德尚公司总经理王华伟向记者介绍。

后续,两江新区还将继续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和发力价值链为重点,推动中车长客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新区内机器人企业车间日益“繁忙”

3.jpg

位于两江新区的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崎机器人”)2月24日正式复工。目前,其人员复工超过了70%。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复工复产的前期工作我们做的比较好,所以在复工验收时一次通过。”

据悉,川崎机器人自动化率比较高,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用工人数较少。

“我们正在摸排上下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复产复工情况,”该公司负责人称:“根据市场情况酌情安排恢复生产。”

他表示,此次疫情带给业内企业很多思考,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大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投入,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疫情会对我们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是相信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长,我们会进一步恢复,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他表示。

同样落户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已于2月26日复工。“重庆华数连同紧挨着的研究院复工率达到了70%。”重庆华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重庆华数的员工只有100余人。与川崎机器人类似,由于自动化率较高,用工人数较少。“我们针对疫情研发的红外人体体温快速筛查仪在市场很受欢迎,可实现远距离多人同时测温,一次性可以同时测量近20人的体温,且具备快速、精准的特点。”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华数正在加紧生产该测试仪,同时也在全力恢复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和销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