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蒙古国捐赠的三万只羊浩浩荡荡入境?别被视频骗了
02-29 13:4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网上流传着两个视频,视频的配文都为:“蒙古国捐赠给中国抗击疫情的三万只羊 ,正浩浩荡荡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入境。”经核实,就如何将蒙古国赠送的30000只羊运抵中方等具体问题,中蒙两国双方相关部门还在商洽阶段。

谣言1:江津区金江港湾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据“江津发布”报道,昨天(28日),江津当地部分微信群等谣传“滨江路金江港湾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高度疑似,请各位警惕”。

昨天,经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核实,此消息为不实信息,金江港湾小区暂未发现疑似及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untitled.png

谣言2:对车轮、鞋底、快递外卖包装也要经常消毒?

网上有传闻称,车轮、鞋底可能沾上新型冠状病毒,快递外卖的包装上也可能会有病毒,因此对这些东西要经常消毒。

2月2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车轱辘消毒、楼道空气消毒、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空旷地面消毒都属于过度消毒。“这几种途径均不是构成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刘晓峰解释,环境中存在很多微生物,绝大多数不构成人际间的传播。疾病的发生与病原微生物的接触方式、毒力、数量和作用时间有很大关系。

谣言3:蒙古国捐赠中国的三万只羊正在二连浩特入境?

近日,网上流传着两个视频,视频里一大堆羊忙着赶路,看着很是壮观。视频的配文都为:“蒙古国捐赠给中国抗击疫情的三万只羊 ,正浩浩荡荡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入境。”

经核实,网上流传的“三万只羊入境”视频,发布日期都早于2月27日。但“蒙古国总统向中国赠送三万只羊”的新闻是在2月27日下午才发布的。

据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介绍,经核实,就如何将蒙古国赠送的30000只羊运抵中方等具体问题,中蒙两国双方相关部门还在商洽阶段。

untitled1_副本2.png

谣言4:急救改用吸痰机,武汉疫情一天死亡人数减半?

昨天,网上有传言称,据疫情通报,武汉今天死亡人数首次下降一半,从每天一百多人,突然降至五十多人。原因是病患遗体解剖发现死亡者肺部出现大量痰栓,痰栓是由呼吸机使用所形成的,痰栓最终致人缺氧而死。昨天开始,急救改用吸痰机,一下子死亡人数减半。这一要感谢遗体捐献者,二要感谢同济法医系刘良教授团队的努力。

随后,刘良教授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辟谣:以下内容我不知道信息来源,也不知道是谁发的。我没有干预任何个例的临床治疗,每个病例都有他的不同特点,功劳是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

2月24日武汉市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56例,较23日的131例的下降了一半。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对此现象解释:谨慎地认为这是一个转变。现在病死人数下降,是此前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渐发挥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