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李宗伟:想和林丹再战一场,但人生没有如果|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出警音频曝光 投诉者:没要求快递员又哭又跪
06-13 21:46: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是到非】

圆通快递员下跪事件出警音频曝光 投诉者:没要求快递员又哭又跪

新京报消息,圆通快递员“丢芒果被投诉至下跪”事件持续发酵。当地民警开证明为快递员“撑腰”,认为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投诉者张先生回应称,警方出具的证明信内容存在问题。他提供一份民警出警后录制的5分钟音频。音频中提到,快递员来张先生家道歉是因为投诉她赔偿补发虚假的芒果快件,对于快递员欺骗顾客做法,张先生不接受道歉。

民警了解后,认为“快递员应得到社会尊重”,于是出具证明信。对于投诉人质疑,当地公安未回应。

【朋友别哭】

李宗伟发文深情告别:想和林丹再战一场,但人生没有如果

今天,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宣布退役。他坦诚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从事高强度羽毛球训练。在退役发布会上他感谢了家人、粉丝对自己19年职业生涯的支持。17时许,李宗文在微博上发长文告别,称想和林丹再战一场,但人生没有如果。

林丹独家回应澎湃新闻谈李宗伟退役:球场还能相见

以下是李宗伟微博原文:

大家好,我是李宗伟,几经挣扎我最终选择了挂拍,为我近20年在马来西亚国家队的羽毛球职业生涯,画上句点。

很抱歉让球迷们失望了,如果情况允许,我也想第五次站在奥运的赛场上,实现奥运金牌梦,如果身体可以我也想承载着国人的寄望,披着国旗继续前进,如果可以我想和林丹再战一场,如果可以... 但,人生没有如果。

放下球拍这不是容易的决定,心里头满满的不舍,但决定了就好了。感谢教练、队友、羽总全体员工、物理治疗师、所有喜欢我的爱我的支持我的、看过我打球的、曾给我留言的朋友,谢谢你们,这一路上因为有你们,我才能是我。

很多朋友问我之后什么打算?除了好好休息,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其中包括实现承诺,带我的老婆去度蜜月,结婚到现在讲到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去做了,哈,有什么好地方推荐吗?

各位朋友,这一站我就先下车了,希望带着你们的祝福,继续前往下一段更精彩的人生路。

image.png

而今日上午,听闻李宗伟宣布挂拍退役,中国羽坛名将林丹发布微博称,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他还配上了一首歌曲:朋友别哭!

image.png

据了解,2018年7月,李宗伟被查出患有鼻癌。经过治疗李宗伟于今年1月恢复一周三天的训练。但出于对未来健康的考虑,李宗伟最终还是做出了退役挂拍的决定。

在李宗伟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就是林丹了。多年来,李宗伟与林丹的情谊被传为一段佳话,两人是一辈子的对手,但也是一辈子的朋友。二人一共交手40次,林丹28胜12负。随着李宗伟的退役,世间从此再无“林李大战”。

【人生顿悟】

生活需要决定性瞬间

近午到达杭州东站,专车如约而来,顺利坐上,前往西溪湿地。一看有几个小时的自主时间,于是先去龙井村喝杯新茶。

沿着九溪十八涧走了个来回。最近没下雨,溪水不多,但心情与以往一样,山高水长滋味百般。这条山里路走过多少次!

雪天、雨天、雾天、晴天,春夏秋冬都经过。年年岁岁,山林都长满了眼睛,互相漾着笑容。走在这条路上,时间是心里的溪流,每一块石头都是记忆。

我给学员们讲“如何创造小说中的决定性瞬间?”这是个有针对性的题目,因为很多作家都忽视这个问题。一个好作品被人记住,往往并不是故事整体,而是其中最难忘的关键瞬间。这个瞬间可能出现在小说的任何地方,拉紧并决定了整个作品的走向。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发了大财的盖茨比邀请昔日恋人黛西来家里做客,如此心情复杂的时刻,他笨拙地向她展示自己满满当当的衬衫:他拿出一堆衬衫,开始一件一件扔在我们面前,薄麻布衬衫、厚绸衬衫、细法兰绒衬衫都抖散了,五颜六色摆满了一桌。

我们欣赏着的时候,他又继续抱来其他的,那些柔软贵重的衬衣堆越来越高——条子衬衫、花纹衬衫、方格衬衫,珊瑚色的、苹果绿的、浅紫色的、淡桔色的、上面绣着深蓝色的他的姓名的交织字母。突然之间,黛西发出了很不自然的声音,一下把头埋进衬衫堆里,号啕大哭起来。

“这些衬衫这么美,”她呜咽地说,她的声音在厚厚的衣堆里闷哑了,“我看了很伤心,因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这么美的衬衫。”

这一段看上去仿佛是个不起眼的细节,却凝聚了整本小说的全部悲剧能量:在那个“爵士时代”,衬衫是男性社会地位和财富的象征,黛西虽然也是有钱人,此刻也被盖茨比的巨富震撼了。

“这些衬衫这么美,我看了很伤心……”她对盖茨比的感情在哪里?并非一点儿也没有,但被“这么美的衬衫”彻底替代,盖茨比的徒劳,在这一刻被决定性地预告了。

讲这个题目,其实心里另有一份心情。在商业大潮中,高楼万丈霓虹闪闪,人被空前地扁平化,宛如迷宫中的蚂蚁,只有社会外力规定的路径,而没有自己的决定性瞬间。庸常的生活看上去风平浪静,实际上内伤累累,无形中放弃了生命的无限可能。

塞林格在《九故事》中写过:“因为不能爱而受苦,这就是地狱。生活的碎片,它们轻快、细小,却使人遍体鳞伤,并且有一种景况告诉我们,任何平淡的生活,都延伸出恐惧。”

人虽然不可能天天伟大,但能不能拥有一个闪电般的刹那,做出决定自己一生的选择?生活太需要这样的决然。

离开课堂,坐在西湖岸边,看绿水漾漾,远山绵绵。晚风掠过心头,撩起满地的落叶,化为远去的幻影。忆起多年前的除夕之夜,杭州下满大雪,西湖只见黑白两色。离开热闹的朋友家,一个人沿着湖边漫步,洁白的视野杳无人迹。

寂静中隐约传来脚步声,回头望,是一对年轻的恋人沿湖走来,牵着手,一言不语。停下脚步,默默看他们走过,悄然明白爱情是一种天籁,不必用语言装饰,纯净的心就能听见。

那一刻看到了另一个西湖,它隐藏在喧哗与火红后面,只等待一个默契的相遇,给你永恒的瞬间。

作者 |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梁永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