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34万人一年献出1.1亿毫升血液,7月有望实现采供血全程数字化追踪管理
06-13 19:1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天(13日)上午,重庆市卫健委、九龙坡区卫健委、重庆市血液中心共同举办“热血共济•爱动重庆——无偿献血宣传周暨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记者获悉,去年我市共有34万多人无偿献出1.1亿毫升血液。同时,一个覆盖全市的采供血互联互通信息系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7月上线运行。

QQ图片20190613191353.jpg

明天(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今年我市的宣传活动分为渝北区人民大厦广场、九龙坡九龙广场两个分会场。

统计显示,2018年重庆累计有341,682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总共献出110,408,120毫升的血量,相当于每1000人中就有约11个人无偿献出至少200毫升血液,献血率同比增长4.96%。血液专家介绍,对健康的人来说,一次献血200毫升不但不会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循环,还有利于新陈代谢,呼吁18-55岁、身体健康的居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重庆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采供血机构一共是19个,大的医疗机构是几百家。这就需要在各个医疗机构和血站之间,建立完善血液管理的信息化体系,健全血液采集到输血的整个全程的追踪体系。

据悉重庆正在建设覆盖全市的采供血互联互通信息系统,预计今年7月上线运行,届时全市整个采供血都可实现数字化管理。如果某份血液有问题,马上就可以用信息系统把献血者信息屏蔽,就保证血液来源的安全。

另外,为鼓励无偿献血者积极性,《重庆市无偿献血采供血成本费用核销办法(试行)》也做了相应规定。献血者献血后,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即可享受免交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采供血成本费用。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核销采供血成本费用。

具体核销办法如下:

1. 对于献血后血液检测至少一次合格的情形:献血者临床用血,免交采供血成本费。 献血者的亲属临床用血按献血者无偿献血等量核销采供血成本费。 

2. 对于献血后血液检测均不合格的情形: 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按献血者无偿献血等量核销采供血成本费。 

3. 献血者与其亲属临床用血所享受的优惠互不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