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苹果涨价②纵深|天气、人为因素叠加,苹果价格不涨都难
06-13 17:3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各大超市苹果价格牌大部分都在一斤11-16元之间,继“车厘子自由”风波后,苹果也赶来凑热闹?

连日来,记者调查到,苹果价格从最早的一斤5元左右,直线飙到一斤10多元,消费者将迎来难以实现的“苹果自由”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苹果价格上涨?水果销售商和果农又该怎样预防亏损? 

分析 诸多因素叠加作用 

针对苹果价格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变化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分析师和水果批发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师表示,其实,目前市场售卖的苹果大部分是去年秋天采摘后储存到库房里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去年4月西部地区下了大雪,而当时又正是苹果开花的时候,倒春寒天气导致授粉率降低,从而使得不少主产区产量减产大半,导致市场供不应求,所以,今年苹果涨价在所难免。 

QQ图片20190613175453.jpg

不过,按理说,苹果产量供求紧张,果农会提高些一手价格,一定程度上果农是可以弥补损失的,但,普遍的情况是,果农种多少苹果就得赔多少钱,这就得将苗头指向经销商了。 

他分析称,因为现在苹果价格的飙涨,特别是零售市场上苹果的上涨,跟期货市场上形成的联动有很大关系,其中,部分经销商通过期货贸易在推高苹果的价格,这里面的价差是没有落到农民手里的,而是落到了经销商跟中间投机商的手中。 

不过,在他看来,这种涨价的势头不会持续太久。原因是,随着夏季水果6月开始大批量上市后,水果整体价格将有所回落,这也会多多少少带动苹果价格慢慢恢复正常水平。 

凭借10年销售水果的经验,水果老板魏志强则认为,成本推动以及消费升级也是带动水果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水果从田间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层层经销商,而随着人力成本、以及运费、商店租金等提升,水果销售价格本身就具备了涨价的内在因素;另外,近年来,水果消费结构发生了较为明显变化,“精品水果”开始进入普通百姓的日常消费,其品质和档次在不断提升,同样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其市场价格上涨。”魏志强说明。 

该业内人士又补充道,除此之外,进口水果的大量上市,客观上也带动了包含苹果在内的各类水果均价攀升。同时,近年来,面对进口水果的不断竞争,国产水果也在不断追求品质升级。这些诸多因素的累积,苹果单价不上涨都难。 

支招 理智进货与种植 

永辉超市一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减少苹果涨价对零售商的冲击,各个零售商应该理智进货,先看准市场动向,或联系好合作商后,再行动,不要因为想抢占先机而得不偿失。

而在做精品水果店的商户,应继续保持水果品质。既然一开始就走高端市场,就不要下行参与平价水果的“价格战”,以免市场更加混乱。 

同时,在东北地区,种植苹果30余年的张先生建议果农们,首先,要在专家的指导意见下,合理选购品种以及种植规模,不要盲目跟从去年产值和销量。

其次,果农们应该经常梳理查看,相应地区官方宣布的苹果产量和当年注意事项;还要多开展采摘游、农家乐等农业辅助项目,来拓展经济来源,以免单一收入,造成严重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