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创如何赋能数字经济?大咖集聚山城建言献智
06-13 20:5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双创如何赋能数字经济产生新动能?如何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6月13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分会场上,“双创赋能数字经济”高峰对话举行,邀请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常务主任谢静、协创黑马基金创始人合伙人郑雨林、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等大咖齐聚,围绕双创赋能数字经济建言献智。

att_1802194_副本.jpg

数字经济激发双创活力

“按照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像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推动传统产业和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结合,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必然的选择。”谢静表示,推动实体经济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双创支撑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会激发更多的双创活力。

双创如何赋能数字经济?郑雨林表示,双创的发展基于两个阶段,1.0主要是“互联网+和模式创新”;2.0的特点是“科技+产业升级”,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为主要特点。这是双创2.0最大的机会,也是深水区。

温浩表示,云从科技在重庆产生,也是长在重庆的人工智能企业。数字经济是现在科技发展的一个趋势,从20来年的发展趋势看,人们从最初的上网购物、社交、游戏等相关活动都数字化了,而现在,数字经济只是构建了一个基础,人们要看病、出行、金融等活动,需要更深层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由此来看,现在的双创处在一个需要产业、需要深化的一个阶段。

人才是双创最核心的要素

双创如何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谢静认为,过去的双创更多的是依靠政策引导、扶持,找不到一个可遵循,很清晰的商业模式。但现在来看,谈及双创,更多的是说生态环境的营造,这其中,人是双创最核心的要素。

谢静举例说到,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例,首先在空间布局上,充分考虑人流便利和人们所需要的最直接服务。依托轨道交通5、6号线,进行选址和布局,形成一个高流动性的产业轴。

同时,在产业方向上,更聚焦、更精细化、更细分领域的产业成为关注重点,除了软件、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传统优势外,园区也在关注怎么和人工智能融合,以及生物识别、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新的发展方向。

此外,在服务支撑上,从过去解决有没有配套服务,到现在考虑怎么服务得更好。第一、为所有创业者、创业家提供更符合年轻人喜好和企业成长所需要可拓展的空间载体。第二、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服务。第三、能够给各种技术和产品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的应用场景。

温浩也表示,在云从发展过程中最头痛的就是人才。如何契合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的引进和配套,是非常急迫需要的。

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云从也摸索到一些思路和路径。“我们当初用人工智能的办法来解决金融的问题,起初只有人脸识别,到后来消费贷场景中,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温浩说,通过机器学习自动把数据收集建模的行为识别,到建立60多种银行解决方案,这都需要不断与产业碰撞摸索,才能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罗薛梅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