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它是重庆最早的中央公园,郭沫若、茅盾、巴金常在这里喝茶
06-13 19:46:38 来源:文化渝中

文化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渝中的公园增多了,变漂亮了。去年以来,渝中区新建及改造了13个城市公共绿地项目,精细提升绿地15万平方米。其中,市民熟知的人民公园、枇杷山公园等历史比较悠久的公园得到改造升级,戴家巷崖壁公园、老鼓楼公园、巴将军公园等正在新建中。渝中的公园有美景,更有历史。今天,我们就走进重庆近代第一个公园——人民公园,听听藏在公园里的老故事。

△提档升级后的人民公园

曾经的“中央公园”、“中山公园”

100米落差串联上下城、古与今

每座城市都有一个“人民公园”,它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重庆的人民公园整个建在山坡上,高低落差近100米,可谓是重庆“站立城市”的代表。它是上、下半城的主要通道之一:公园脚下有巴县衙门和钟鼓楼遗址,是老重庆的缩影;公园上面是人潮如织的解放碑,超级网红长江索道......这座面积1.2公顷、盘山而建的公园,也串联了重庆的前世与今生。 

△人民公园1921年动工,1928年竣工,1929年开放,图为人民公园仿照苏杭风格修建的悠然亭  (三峡博物馆资料图片)

20世纪20年代,渝中半岛的金碧山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还一度成了刑场,坟茔横卧其间。因为衰败,人们叫这里后伺坡。1921年,军阀杨森兼任重庆商埠公署督办,想将上下城之间的后伺坡开辟出来,作为公园。开工不久,川军战乱再起,杨森被撵出了重庆城,工程只好停歇了下来。1926年10月,继任重庆商埠督办的川军师长潘文华,将巴县衙门后面的空地一并划入重修这座公园:种植花木,筑金碧山堂、江天烟雨阁、涨秋山馆、喷水池、悠然亭等,还建起阅报室、网球场、儿童游戏场、假山等,并在大门进口处塑起孙中山像,取名“中央公园”。

△上世纪80年代的人民公园 

 《中国近代园林史》记载,“中央公园”在1929年8月正式竣工对外开放,成为重庆近代史上首座开放式公园。抗战时期,重庆成为国民政府的陪都,中央公园于1939年更名为“中山公园”。1939年5月,日机的狂轰滥炸使公园内建筑大部分被毁,抗战胜利后才逐步恢复。1950年7月,“中山公园”更名为“重庆人民公园”。

△繁华都市中的人民公园绿意盎然

名人喝茶聚会之地

一个公园建有三个历史纪念碑

抗战时期的人民公园,不仅仅是个公园,更是无数官方、民间文化活动的举办之地。国民政府外交部就设于公园下方,许多知名人士如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人常在公园内的长亭茶园喝茶,高谈时事。人民音乐家、《黄河大合唱》的曲作者冼星海甚至还在公园内举行过音乐会。

△位于人民公园下方的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

上世纪40年代,公园内又新添了两处人文景观。一是1946年修建的“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以纪念在黄花岗起义中舍生取义的3位川籍人士;一是1947年建造的“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纪念在日机对重庆大轰炸期间为保护市民生命财产而献身火海的81位消防人员。 

△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

△重庆消防人员殉职烈士纪念碑及烈士墙

2005年,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又在公园内修建了成立旧址纪念碑,以纪念1946年九三学社的成立。 

△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

曾是重庆人最喜欢的公园

园内设有动物园,有猴子、老虎和孔雀

解放后直到上世纪60年代,人民公园都是重庆人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公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人们休闲娱乐、漫步观景、品茶下棋的最佳场所。1959年前,公园里还设有动物园,喂养有猴子、老虎、狮、豹及孔雀等各种雀鸟供游人观赏。公园里的溜冰场人满为患,茶园更是空无一席。早上,公园林阴道上都是练武术的人,晚上,灯光阴暗处便成为恋人约会的好去处,时时传出窃窃私语声。

△绿树成荫的人民公园

后来,随着文化宫、少年宫和枇杷山、鹅岭、西区等公园逐步建成开放,重庆人游玩的地方多起来,人民公园才逐渐衰败。上世纪80年代,人民公园成为鸟市、狗市,公园的设施所剩无几。

△上世纪80年代,人民公园的鸟市、狗市颇有名气

老公园改造升级

一轴一带七个景观点焕发新活力

2017年,人民公园改造工程大幕拉开。改造突出绿色脉络、公园休闲、交通通道、文化展示功能,打造“一轴一带七个景观点”。如今,人民公园这座老一代人心中的文化会客厅,在改造升级后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人民公园内的中山亭

一轴,即从新华路路口至公园主入口,再延伸至文化延展区域的景观轴线;一带,指公园内部横向的各层级绿地及空间景观带;七个景观点,即公园北主入口广场、三个历史纪念碑文化、长亭茶园活动空间、公园南侧入口广场和文化延展区。

△改造升级后的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不仅承载着老重庆的厚重历史,也焕发着新生。在解放碑商圈迅速发展、快步崛起的同时,人民公园依旧保持着它的宁静与纯粹,成为“母城”文化“寻根”之地,成为了一座集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交通为一体的山地特色“立体”公园。

原标题:母城地标 l 它是重庆最早的中央公园,郭沫若、茅盾、巴金常在这里喝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