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32个塔吊尖子大比武,居然还有两个女选手
06-13 20:2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13203028_副本.jpg

28岁的刘红军熟练地爬上25米的塔吊机,开始一波熟练却紧张的操作。令人惊奇的是,在杆道通行环节,他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硬是没有碰到一根标杆。

6月13日,“巴渝工匠”杯2019年市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塔式安装起重工)决赛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联杯”重庆赛区选拔赛,在江津珞璜的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举行。综合成绩前5名,将被推荐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 

比赛时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downLoad-20190613202957_副本.jpg

当天的实操比赛中,选手按抽签顺序爬上塔吊机,必须7分钟内按要求完成杆道通行、高低撞块和定点落位3个项目。该设计是针对装配式建筑吊装要求定制,对选手的协调控制、精准判断及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来自梁平的刘红军做塔吊工作已5年时间,比赛中令他最得意的是,在通过杆道时没有碰到一根杆。

比赛现场,杆道由23根标杆围成的一条1.8米宽的折线通道,吊物是菱长1米的正方体,操作不当导致吊物摆幅大,就会碰上标杆甚至将其掀倒。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参赛的10名选手,无一例外都碰到了标杆。

downLoad-20190613202924_副本.jpg

“就是平时积累的经验。”刘红军说,比赛之前并没有针对性的练习过,只是比赛前在现场试了两次。“比赛的时候一直不停地微调运行轨迹,盯着吊物和标杆眼睛都不敢眨。”

在刘红军看来,吊物杆道通行比开车走S曲线难太多,开车视线好且车不会摆,握着方向盘修正轨迹就可以通行,但是吊物运行视线有误差,关键是影响吊物的摆幅因素比较多,连风力大小都会干扰摆动的幅度,难太多了!”

最终,刘红军凭综合成绩90.2分夺得整个比赛的第一名。

两位女选手因紧张落榜

downLoad-20190613202929_副本.jpg

△参赛女选手古祥梅

参赛的32名选手均是重庆各赛区选拨出来的佼佼者,其中有两名还是女选手,古祥梅是其中之一。算上今年,古祥梅已经在塔吊机室25年,工作的最高度是200多米。

“最不方便的就是上厕所。”古祥梅说,很多时候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整天的吃喝全在塔机室里。

一开始爬塔吊要克服恐高,爬到中间双腿发软不敢再向前。到现在为止,她爬过的塔吊最高是40多米,相当于十四五层楼的高度。超过这个高度,一般都是从楼宇架设的通道进入塔机。

尽管已有25年的工龄,可当天比赛跟高手过招,让古祥梅还是有点紧张。第一个环节的定点落位,她因为紧张且赶时间,没有精准落到直径1.6米的内圈中。这个环节的失误,她被扣分不少。

过去,在工地塔机里的一般是男性,女性寥寥无几,但现在女性塔吊工越来越多。“女性相比之下更细心,更稳更冷静,遇事极少毛毛躁躁。”古祥梅说,因为女性的这个优势,所以塔机下的担任指挥的女性居多。

当天同场比赛的另一位女选手黄静,就是从指挥手换岗到塔吊工的。“塔机室有空调,热天在下面指挥太热了。”黄静笑着告诉记者,她就是为蹭空调,才鼓起勇气爬上塔机的。

在她眼里,塔机操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举例说,在杆道通行环节,从塔吊上面往下看,地面杆细而长,中间的过道显得非常窄。要求操作时不碰杆,可动作稍微大点,就会把杆碰到。

遗憾的是,两名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女选手,都因为临场紧张发挥失常落榜。

前5名将被推荐参加全国竞赛

此次大赛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共同举办。比赛在进行实操之前,各选手还进行了理论考试,最终综合两项成绩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实操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决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优先推荐评选“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将优先推荐评选“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所在企业给予表彰和诚信综合评价通常行为加分奖励。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的获奖选手中,前五名的选手刘红军、周洪、娄冲、周长军、章玉春将被推荐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中联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