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看重庆对话鹿特丹,“中荷反应”重庆/鹿特丹双城摄影展开展
11-20 19:4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日下午,“中荷反应”重庆/鹿特丹双城影像作品展暨2020重庆荷兰日开幕仪式在龙力巴国城多媒体中心举行。本次展览由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重庆外事办、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市九龙坡区文旅委、重庆龙力巴国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重庆摄影师吴靓与荷兰摄影师帕特里克·库珀分别带来29幅照片,连结起隔着亚欧大陆遥遥相望的重庆与鹿特丹。

DSC05175_1_mh1605862078465_副本.jpg

展览现场

现场:

“中荷反应”摄影展更像一场实验

这场摄影展可谓别具一格。现场并没有人们印象中的整洁明亮,事实上,通过⼤型暗室灯箱装置的引入,原本常规的展览被布置成了一个大型影像作品艺术装置。在一间工业感十足的水泥毛坯大厅里,25个木箱被看似凌乱实则有序的安放,摄影师们的作品错落有致的布置在木箱表面,映衬在打底的白光之上,观展者穿梭期间,在体会重庆与鹿特丹双城风情带来的视觉震撼的同时,内心也自然体会到某种强烈的文化艺术碰撞。

DSC05183_1_mh1605862133871.jpg

展览现场

两位摄影师带来的58幅作品分别将各自的镜头对准了重庆和鹿特丹,定格的都是两座城市最为真实的日常生活:或是流光溢彩的繁华都市,或是人间烟火的寻常巷陌,甚至还有那些极富特色的社区菜摊、特色美食都成了他们捕捉的对象,作品里无一不洋溢着满满的生活气息,有种纯粹而真实的美,令人感动,也生发出对两座城市的由衷向往。

展览为何取名“中荷反应”?策展人王远凌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笑了,“‘中荷反应’谐音‘中和反应’,中和反应指酸和碱互相交换成分,⽣成盐和⽔的反应。其实质是氢离⼦和氢氧根离⼦结合⽣成⽔。其实在我们看来,这个名字还有三方面的内涵:首先,这是中国和荷兰之间的⼀次‘文化交换’,荷兰摄影师拍重庆,重庆摄影师拍荷兰,视角本身就是⼀次交换;其次,两位摄影师⻛格截然不同,观看⽅式不同,如同酸、碱两个极端,本身将其放在⼀起也是⼀种反应;第三,本次展览的策展思路相对以往的展览⽐较⼤胆,本身也是一个实验。”

幕后:

重庆之特别令荷兰友人震撼

DSC05194_1.jpg

摄影师吴靓

“我在重庆工作多年,热爱这里的江河山川,我觉得这次展览会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除了形式上的视觉冲击之外,更在于重庆这座城市本身具有的独特性格。”荷兰王国驻重庆总领事孔思哲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他看来,重庆的山脉河流、幽深巷陌以及历史古建、现代社区都是这座城市特别有趣、充满活力的重要原因,而此次展览的荷兰参展摄影师帕特里克·库珀跟他一样,也为重庆市内众多公共场所展现的特别之处着迷,此次展览呈现的黄桷坪涂鸦艺术便是“特别”之一。

“库珀2011年开始游历亚洲, 重庆是其中一站,他告诉我,第一次来重庆就去了黄桷坪涂鸦街,他被那些体量巨大的街道涂鸦作品所深深震撼。”孔思哲介绍,此后库珀又于2012年到2019六次返回重庆,每次都少不了去黄桷坪,为那里的涂鸦艺术流连忘返。“事实上我自己来重庆之前曾在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和阿富汗的喀布尔工作,那里也都有很壮观的涂鸦,但重庆涂鸦在整个中国来说都没有其他城市可比,这是大众化的自发艺术,建筑与涂鸦相互影响,平和简单的居民与叛逆狂热的涂鸦和谐共生,这样的公共空间就显得与众不同。”

库珀的作品是以荷兰人的视角观察重庆,而作为参展的另一方,重庆摄影师吴靓也从重庆人的角度对荷兰的公共空间予以了打量。吴靓从小爱好摄影,后来因为所供职的跨国企业总部在鹿特丹,他有了不少机会深入荷兰。“2013第一次去荷兰,我发现鹿特丹与重庆在很多层面有相似之处,比如城市的包容开放、城市的工业属性、城市都是所在国的重要港口,都有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甚至在二战中都曾遭受法西斯轰炸等等。”吴靓说,相似的气质拉近了他心中对鹿特丹的距离,多年来,他持续纪录下眼中的荷兰,正好呼应了2020重庆荷兰日双城文化碰撞之题,于是有了此次展览。

观展提醒》》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20日-2020年12月20日

展览地点:重庆市九龙坡区红狮大道6号(重庆巴国城多媒体发布中心)

展览免费:此次摄影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