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楼继伟:债务周期与经济周期错位,应坚决降杠杆以防债务破灭
11-13 13:11: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债务周期与经济周期错位,债务率的高企使得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空间缩小,应坚决降杠杆以防后期出现债务破灭风险。

楼继伟指出,目前全球经济贸易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新冠疫情的蔓延反复、逆全球化潮流没有停止之势、民粹主义潮流在全球蔓延、债务周期和经济周期错位。

针对债务问题,楼继伟解释称,以往债务周期的“积累、危机、衰退、复苏”对应经济周期的“繁荣、衰退、停顿、复苏”。而现在债务周期右移,与经济周期错位,债务的“积累”对应经济的“衰退”。“由于经济周期与债务周期错位,我们可以看到,华尔街在挣钱,其他很多人收入下降,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美国哪怕直接送支票给那些生活无着的人,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楼继伟表示,上述四个方面的不确定性相互传染、相互加强,形成正反馈。“债务积累期和经济衰退期叠加,疫情蔓延,会扩大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推动民粹主义,增加控制疫情和增加全球合作的难度,又反过来加大经济衰退的程度。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复杂情况。”

对于各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未来走向,楼继伟认为,经济大衰退转为大萧条的可能性并不大,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大部分国家都推行贸易保护和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而现在各国财政货币政策都在扩张。同时,绝大多数国家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也是清醒的。

楼继伟表示,为保居民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下一步各国财政货币政策将继续扩张。他特别强调,比较艰难的是,债务率的高企使得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空间缩小。“扩张的力度要把握好,干什么事情要把握好,要更多地用于保民生、保中小企业,还要防止企业和居民杠杆率抬高太多。金融业务要继续降杠杆。”

楼继伟说,“今年我们可以看到宏观杠杆率在上升,因为债务周期与经济周期错位,没有办法。重要的是要降,特别是金融业务自身加杠杆,要降。”

楼继伟表示,一旦经济复苏,过多的流动性需要收回,就有债务破灭的风险。因此现在就应该坚决地降杠杆,特别是金融机构的自加杠杆。“退出的节奏一定要掌握好,不能让经济复苏对应债务危机,经济外部性比较强的国家更要特别注意。”

楼继伟强调,“现在中国走在了前面,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对全球而言这个议题还为时尚早。财政、货币政策虽然处于艰难时期,但总是以技术性操作为主,解决不了贸易保护主义、收入分配差距过高等制度性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才是重点。”

原标题:楼继伟:债务周期与经济周期错位,应坚决降杠杆以防债务破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