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想成为一名人防志愿者吗?懂通信、心理、医疗、救援的朋友皆可加入
11-20 21:0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想成为一名人防志愿者吗?

11月20日,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招募在大渡口区松青路社区、锦城社区举行首次现场招募。现场还通过摆放多个门型展架、演示绳索攀爬技术,专业人员到现场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地为市民介绍人防志愿者服务内容、日常工作等。

1.jpg

人防志愿者演示绳索攀爬技术

据介绍,此次志愿者招募主要围绕通信、心理、医疗、救援、搜救、消防行动等方向,市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关方向。

“市民现场了解情况后,将填报相关信息,随后我们统一进行相关流程的审核、培训,合格后将通知定期参加人防志愿者组织的专业培训活动,进行拉练和演习,实践并检验培训成果,完成进一步考核。”重庆人民防空志愿者总队总队长付兵表示,此次现场招募仅两天时间,21日将在大渡口区新一社区和融城社区举行,感兴趣的市民千万不可错过。

今年33岁的张成波,在招募现场多方了解情况后,立刻决定填报相关信息,希望成为一名人防志愿者,“我个人比较爱好公益,也喜欢户外运动,加入这个队伍,不仅能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还能在紧急情况下救人。”张成波说,希望自己能通过后期审核、考核,成为一名人防志愿者。

2.jpg

市民填写加入人防志愿者队伍的表格

相关新闻>>

揭秘重庆市人民防空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带搜救犬奔赴南川

救下迷路遇难老人

今年32岁的曾涛是人防志愿者的一员,他曾在部队从军两年,现本职工作是某警犬基地的教官。

“因为个人爱好,我在前年的时候,成为了一名人防志愿者。在志愿者队伍里,我参加过的演习有10来次,平时会教其他队员如何训犬,并经常在微信群里交流训犬知识。”据曾涛讲述,自己加入该队伍以后,参与过两次真正的救人行动。

两次救人,一次发生在南川,一次发生在綦江。

“去年,我们接到通知,说南川一山上,有一老人走失,老人已经失踪一天一夜,情况非常危急。”曾涛回忆道,随后,他立即带着搜救犬,和另外一名志愿者,赶赴南川。分析完相关情况后,便一头扎入深山中寻找。

“我们在山里大概找了6个小时,最后是搜救犬找到了老人,在那边叫发出信号。我过去时,发现老人脚步受伤,行走困难,连精神都有些恍惚。”曾涛说,救下这位老人后不久,那里便下起了暴雨,且河流涨水,若搜救不及时,老人很可能被水冲走。

经过系列演习和实战的曾涛,现在已经是志愿者里面的骨干成员,也是训狗专家。新招募的志愿者,将由他免费教授训犬技巧。“正常情况下,学习3到4个月,便能掌握相关的训犬技巧。”曾涛说。

哪里有灾难 他就在哪里

63岁志愿者的“救援”人生

今年63岁的孙克宁,成为人防志愿者已经10多年了。他同时也是中国洞穴联盟理事,有着丰富的洞穴救援经验和专业的绳索系统使用技术。新加入的志愿者,将由他进行培训,掌握相关技巧。

说起自己的志愿者生涯,孙克宁表示,以前,哪里有自然灾害,自己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

2008年汶川地震,他带着7、8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由于自身有丰富的经验,赶到现场的孙克宁,立刻投入到搜救、搬运工作中。

“我们在那里参与救援工作一周多,去了绵阳、映秀、汶川等多地抢险救灾。那个时候,每天都在余震,你说不害怕吧,还是有点害怕。但人在那种情况下,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害怕这回事。”孙克宁回忆道。

除了地震现场,孙克宁还去过泥石流、滑坡现场参与救援工作。他们的救援主要针对自然灾害,但近年,正慢慢往城市救援方面扩展。

“我们参与的救援,对技术、技巧要求很严格,平时的训练,就是为了能熟练掌握操作程序,规避危险。”孙克宁说,自己在去到灾难现场前,不是贸然前去,而是会制定专业的方案,会对当地的地质地貌地形进行预判,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救援。

说起自己救人的数量,孙克宁表示,简直无法计算。大部分时候,他们都是匆匆地救人,然后匆匆地离开,可能被救的人都不知道是谁救了他们。

“能用自己的爱好做公益,我觉得很开心!”孙克宁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有一颗公益之心的市民,可以选择加入志愿者团队,接受他的培训,成为一名合格专业的人防志愿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