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商业银行需要前瞻性增加拨备计提
11-13 12:51:3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11月1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三年金融风险攻坚战重点风险处置项目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

孙天琦在演讲中提出,当前金融领域需要关注的外部风险主要来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全球经济持续衰退的可能性;发达国家为应对疫情采取的超宽松的货币财政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疫情可能加剧逆全球化趋势,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

谈及需要关注的内部风险,孙天琦表示,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金融系统为打好疫情阻击战,稳定实体经济,扩大信贷供给,在短期将推高宏观杠杆率;关注疫情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商业银行需要前瞻性增加拨备计提,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需要提升。

孙天琦表示,十九大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金融体系韧性增强。三年金融风险攻坚战重点风险处置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为2020年应对疫情留下空间。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有效治理。重点的高风险机构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和非法集资风险得到全面治理。

展望未来,孙天琦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坚持完善应对疫情中行之有效的结构性政策;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改善对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使其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同时,精准处置重点领域风险,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强金融监管,提高微观审慎监管有效性、行为监管有效性,功能监管要落地;继续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增强市场内在的稳定性;深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加强债券市场统筹管理,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给国内外投资者稳定的越来越好预期;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落实好已出台的金融开放措施,研究推出新的金融改革开放措施,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设定统一的准入标准,推动系统化、制度化开放,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主体,发挥竞争制度的基础性制度,将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密切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原标题: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商业银行需要前瞻性增加拨备计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