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南威信“禁遛狗新政”已暂停执行 养狗民众呼吁依法管理
11-20 21:58:1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3日,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四部门出台了《关于威信县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对民众在县城内遛狗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引发了舆论热议。

11月20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威信县获悉,原定于当天执行的新规已经暂停执行,待相关犬只管理措施进一步细化之后再公告实施。当地部分犬只饲养人向记者表示,威信县官方本周早些时候曾就犬只管理召开听证会收集居民意见,犬只饲养代表、普通市民代表以及社区代表等各方均认为政府应出台政策规范犬只管理,但应该依法出台政策,“一刀切全部禁止肯定是不行的”。

微信截图_20201120220035.png

▲11月13日,云南威信出台的新犬只管理规定。图片来源/威信县政府

威信县公安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威信县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规定,市民必须对所养犬只实行栓养或圈养。如不按要求执行,一旦发现,第一次、第二次给予警告和罚款,第三次联系公安机关予以捕杀。同时规定县城城区内禁止遛狗,一旦发现,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罚款,第三次联系公安机关予以捕杀。官方通告称,该规定在今年11月20日正式开始执行。

上游新闻记者11月20日当天在威信县城走访发现,部分居民仍然在未使用牵引绳的情况下,将犬只带出在公共场所活动,犬只品种为泰迪、京巴等小型犬,未见到有大型犬无牵引绳上街的情况。威信县城区扎西大道、爱民路等地有流浪犬只活动,多为中华田园犬等小型犬,未表现出明显的攻击性。周围商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街头的部分流浪犬只已经在当地生活了多年,平时依靠路人的投食生存,“这些年了没有听说咬到过人”。

当地自媒体曾披露,今年10月26日,威信县当地一名居民曾在扎西镇东环路平安医院门前被一只狗咬伤,报警后警方和城管部门均表示不归自己管,狗主人也未找到。

威信县城一名从事宠物相关经营的店主张华(化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听说县里出台的犬只管理新规定,“还是比较震惊,有狗主人打电话问我家里的狗这下怎么办,没想到会一刀切的禁止。”张华表示,犬管新规出台引发舆论关注后,当地在本周早些时候召开了会议,邀请养犬人代表、普通市民代表和社区代表等讨论如何管理,“会议上一些年纪较大的代表还是很反对养狗,担心小孩子被狗咬到。我当时就说家长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孩子摸别人的狗?”

张华表示,自己从事宠物相关经营已经五六年了,仅他知道的就有上百只宠物狗在威信县城内喂养,“负责任的狗主人,出门要牵绳、处理排泄物,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一些不负责任的,出门不牵、粪便不处理,但不能因为部分不负责任的人而剥夺守规矩的犬主饲养动物的权利。”

微信截图_20201120215933.png

▲威信县街头的流浪狗。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徐波(化名)是威信县某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他家里饲养了一条大型犬,他同样认为当地出台的政策欠考虑,“之前县里出现了狗攻击人的事件,政府出台这些政策,应该也是有人反映,但不让遛狗对于养狗人来说根本是不可能的,这样一刀切太不负责。”徐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认为地方政府在出台规定应该依法处理,“我们当地对于犬只管理还是起步阶段,比如办理犬只管理证,公安、城管问了一圈都不知道在哪里办。”

上游新闻记者从威信县负责狂犬疫苗注射的扎西中心卫生院获悉,目前当地狂犬疫苗的供应较为充足,每周大约有十多人来注射,但多为被自家猫狗咬伤后前来处理。

11月20日,威信县宣传部门分管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此前出台的含有禁止遛狗内容的《关于威信县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目前已经暂停执行,“县委县政府领导都提了要求,必须要依法依规,目前正在完善规定细节,初步预计月底公布执行。”该负责人表示,威信县出台犬只管理规定主要是应部分居民的要求,但部分细节确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新的规定将征集各方意见,“对的事情肯定会做。”

11月15日,威信县委主要领导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该县多个部门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研究,“政府部门出台文件,一定要有法律依据,规范管理,服务群众,不管初衷怎么样,都要回归到依法依规处理,我们会及时处理。”他表示,不管怎么做,都要依法依规,任何事情都不能简单化。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