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日本抢抓“拜登人脉”全靠她?不谙政事却当上大使,被骂“花瓶”却权势通天!
11-15 18:33:18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QQ截图20201115183312.png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尽管特朗普还未公开承认本届大选结果,但美国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宣布“拜登在大选中获胜”,于是,不少国家领导人开始想尽办法和拜登“套近乎”。

东京时间11月12日早上8点半,日本首相菅义伟抢先和拜登通上了越洋电话。《东京新闻》称,菅义伟在通话中直接称呼拜登为“美国下任总统”,说明他或许有意建立与拜登的私人关系。

事实上,这通电话的确是靠菅义伟“走后门”才打通的——

据日媒《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为争夺美国亚太地区首个通话盟友的交椅,菅义伟“刷脸”请外援,拜托故交卡罗琳·肯尼迪(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长女)从中斡旋。

这位昔日“第一千金”,有钱有权有资源,曾多次为奥巴马和拜登站台,还是美国首位驻日女大使。她一插手,菅义伟和拜登都得给个面子也不足为奇。

毫无外交经验的女大使

卡罗琳似乎和日本有不解之缘。她人生的关键节点,都和日本紧密相关。

20岁那年,她和叔叔爱德华·肯尼迪一同去日本广岛旅行。这里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植物,码头船只来来往往,叔叔却带她去当地的和平纪念公园核爆慰灵碑献花,还对卡罗琳讲起了原子弹轰炸的历史。

“这次访问突然让我产生了一个强烈愿望:我要为一个更好更和平的世界付出努力。”卡罗琳回忆往事时说。

1986年夏天,卡罗琳重游故地。当时她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上班,和大她12岁的犹太裔室内设计师希洛斯博格刚刚成婚,两人选择去日本度蜜月。

还是在日本,原本不问政事的卡罗琳,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从政生涯。2013年,56岁的卡罗琳被奥巴马任命为美国驻日本首位女性大使。在低调生活了近半个世纪后,一直躲在闪光灯后面的卡罗琳终于走上前台,继承家族的“政治衣钵”。

根据传统,美国总统一般会任命“重要人物”出使日本这一关键盟国。尽管卡罗琳毫无外交经验,但其肯尼迪豪门姓氏,以及与奥巴马的深厚交情,还是令日本政界感到备受重视。

上任当天,卡罗琳坐着马车进入日本皇宫,吸引了很多民众夹道欢迎。卡罗琳也激动表示:“期待能在日本结交更多朋友,并且学习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而她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就是菅义伟。可能因为两人都低调、不爱张扬,对于很多事情看法也一致,所以因工作结识后,他们很快成为朋友。

·2015年10月,时任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左一)和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左三)在东京首相官邸与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右二)会面。

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每个月都会和卡罗琳共进晚餐,聊日美同盟、世界大势,也聊本地风情、家长里短。他认为卡罗琳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还曾公开力挺好友说:“卡罗琳就任大使,加深了日本国民对美国的亲近感。日本也会致力于以肯尼迪大使为中心,发展日美友好关系。”

在任的3年多里,卡罗琳访问了日本35个都道府县,尤其是大地震灾区,与当地市民展开对话,还曾在造访下关市时下田插秧,体验做农活的感觉。

·2015年6月14日,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造访日本下关市时亲自下田插秧,体验做农活的感觉。

在奥巴马对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美军北部训练场部分归还日本、日本首相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和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等大事背后,也都有卡罗琳的手笔。

她离任时,日本政府内部纷纷惋惜:“这么好的大使不多见,相信今后也会为日美关系继续尽力。”

卡罗琳的确还在发挥作用,一直和菅义伟保持联系。2019年,菅义伟访问美国时,还曾应邀前往卡罗琳的家中做客,卡罗琳的丈夫亲自下厨。卡罗琳还特意准备了装饰着日本新年号“令和”的蛋糕,庆祝与菅义伟的重聚。

如此深厚的关系渊源,菅义伟托卡罗琳帮着联系个人(拜登),自然不在话下了。

民主党派的幕后助手

那拜登为啥这么给卡罗琳面子?这就说来话长了。

卡罗琳在美国赫赫有名,有“美国宝贝”之称。作为肯尼迪唯一在世的女儿,她有家族留下的权力资源,还有父辈留下的信托基金,个人净资产近5亿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有钱有权有资源,她自然混得很开。

当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卡罗琳就曾为他出钱又出力——一边捐款为他助选,一边亲自撰写演讲稿,四处建立关系,成功帮他拿下摇摆州。后来,她还担任奥巴马连任竞选团队的联合主席。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评论称,卡罗琳的表态为奥巴马的成功竞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卡罗琳和奥巴马

众所周知,拜登曾担任奥巴马的竞选拍档,还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任美国副总统。这背后,同样有卡罗琳的推荐和操持。她曾发表讲话力挺拜登,评价他行动力强。在奥巴马面前,她也为拜登说尽好话。

·卡罗琳和拜登关系密切。

今年8月,美国民主党正式提名拜登为2020年总统候选人。行事低调的卡罗琳一反常态,带着儿子杰克·施罗斯伯格一同出现在了民主党大会的屏幕上。

施罗斯伯格代替母亲发言说:“时代变化了,但我外祖父演讲的主题——勇气、团结、爱国,仍然和1960年代一样重要。我们必须有一个会问自己能为我们的国家做些什么的总统;我们需要一个相信美国最美好的未来仍未到来的总统;我们需要乔·拜登。”

·出现在民主党大会屏幕上的卡罗琳和儿子。

类似的话,卡罗琳早在今年2月就说过。她在《波士顿环球报》上发表声明称:“拜登是一个镇定的人,可以将人们团结在一起。他知道如何在国内外完成工作,所作所为贴合了我父亲的执政理念。他是民主党人最需要的总统。”同时,她还批评特朗普是破坏力量,削弱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信誉。

不难看出,卡罗琳和拜登、奥巴马的搭档关系由来已久,是可以直接打手机的交情。也难怪日本方面会将她看作能在菅义伟与拜登间发挥“斡旋作用”的关键角色。

有消息称,其实早在美国大选之前,卡罗琳就曾提出将菅义伟介绍给拜登。看来,她对日美关系可是操碎了心。

日媒还预测,奥巴马政府中曾有很多“日本通”官员,他们在未来极有可能回归拜登政府,成为日方与拜登团队沟通的“桥梁”。

曾经命运多舛,回避政治

这个月底,卡罗琳就要迎来63岁的生日了。她似乎逃脱了肯尼迪家族的死亡“诅咒”,也没有显现出祖辈男性身上的冒险基因。

她从小就经历一连串家庭悲剧——一个弟弟生下不久就夭折,6岁生日时父亲遇刺,一同长大的弟弟1999年和妻子乘坐私人飞机时失事……

·卡罗琳一家。

或许正因命运多舛,卡罗琳寡言而保守,区别于纽约政客尖锐、喧嚣的行事风格。卸任日本大使一职回国后,她的新工作是律师和作家——可以理解为自由工作者,也可以理解为家庭主妇。

她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里到处都是书,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抛头露面。偶尔出现在公众面前掺和一把政治,也都仅限于一些关键时刻。

因此,在多数美国人眼中,她还是1963年肯尼迪葬礼上那个可怜的小女孩,看见照相机时会很快用手把脸遮住。

·卡罗琳与弟弟参加父亲的葬礼,他们的母亲戴着黑纱站在他们身后。

对于她的政治能力,人们褒贬不一。有人夸她冷静专注,也有人讽刺她只是来自政治豪门的“花瓶”, 仅仅依靠自己的姓氏才取得了现在的优势。

她口才不佳,经常让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回复媒体的采访,后来有次总算出面接受《纽约时报》采访,她絮絮叨叨,反复不断使用“你们知道”这个短语,整个采访中重复说了142次,成为当时的政治笑话。不过,她似乎也志不在此,把多数精力用在法律、历史、文学等图书的出版上。

至于她在日本的从政经历,称得上很卖力,但也曾在日本引起争议——她在推特上用日、英两种文字发表了“围捕追杀海豚的做法,是非人道的”,并称“反对捕杀海豚也是美国政府的立场”,一度得罪了日本民众。

如今,在美日都顶着光环的卡罗琳,除了帮着日本“刷脸”疏通政治人脉,还会有哪些举动?是否真会如她40多年前首次踏上日本国土时所说“要为更好更和平的世界付出努力”?

一切还不好说。毕竟,她主动将政客这个身份放在了律师和作家的后面,政治活动仍然只是她偶尔玩票的“副业”。

原标题:日本抢抓“拜登人脉”全靠她?不谙政事却当上大使,被骂“花瓶”却权势通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