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上市公司高管该不该是“股市文盲”?
02-14 10:01:57 来源:上游新闻

不懂股市.jpg

▲制图:何零星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提前披露格力电器2018年利润的言论,为这位话题女王惹来不小的麻烦,包括2月1日晚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而格力电器新任独立董事刘姝威于2月11日站出来为董明珠打抱不平之举也受到市场的诸多质疑。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他于2月13日发文《刘姝威该怎样帮董小姐?》,炮轰“格力双姝”。

针对董明珠“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的说法,刘纪鹏用上了“无所畏惧”、“大言不惭”、“厚颜无耻”等词汇,言辞可谓激烈。刘纪鹏因此强调:“ 对上市公司起码的治理结构知识不具备,根本摆不清自己与股东的关系和股东大会的位置。居然就还是我们中国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中国股市能搞好吗?”

面对刘纪鹏教授的炮轰,忠心护主的刘姝威在2月13日当天就予以了回应。刘姝威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董事高管应该尽心(进行)公司管理,而不是资本运作,所以格力电器历年(坚持)分红,这是我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刘姝威的此番“回应”同样是有欠妥当的。

作为任何一家企业的董事高管,都应该尽心尽责地进行公司管理,这是对企业高管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企业高管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如果这家企业不是上市公司,刘姝威所认为的“董事高管应该尽心(进行)公司管理,而不是资本运作”说法,显然还是说得通的。但格力电器是一家上市公司,既然是上市公司,这就意味着这家公司也置身于资本市场之中,那么就必须遵守资本市场的规则,包括遵守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包括妥善处理投资者关系等。因此,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仅仅只是尽心进行公司管理是不够的,更不能将自己打扮成“股市文盲”。如果上市公司高管真的是“股市文盲”,那么这样的高管作为上市公司高管是不称职的,也不可能真正地做好公司管理的事情。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董事高管进行资本运作并不是什么坏事。既然是一家上市公司,这上市的本身就是需要融资的,这本身就是借助于资本的力量发展企业的一种表现,是一种资本运作。而且即便企业上市后,仍然还可以通过各种再融资的手段来为企业的发展筹集资金,并通过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企业,这都是资本运作的范畴。并且包括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这本身也是一种资本运作。因此,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只是尽心进行公司管理是不够的,还必须熟悉资本运作。毕竟资本运作是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一件事情。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绝对不能以自己不熟悉资本运作为荣。

而在提到“资本运作”的同时,刘姝威的此番“回应”实际上也有偷梁换柱之嫌。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态的是,“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刘纪鹏炮轰董明珠的也正是董明珠“股市文盲”的说法,而刘姝威在“回应”中却只提到“资本运作”,用“不是资本运作”来代替了对“股市文盲”的回应,这显然是在偷换概念。就“股市文盲”来说,当然也包括了对资本运作的不懂、不熟悉,但“股市文盲”的内容显然不限于此,它至少还包括对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不懂,对投资者关系的不懂等。刘姝威撇开这些内容,而只提到资本运作,是不是刘姝威也觉得董明珠“股市文盲”的说法确实不妥呢?毕竟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来说,如果不熟悉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若果真如此,那么这样的董事长就显然不合适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了。大概这也是刘姝威回避“股市文盲”说法的重要原因吧。

至于刘姝威提到“格力电器历年(坚持)分红,这是我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显然是刘姝威为董明珠唱赞歌之处。在分红的问题上,格力电器确实是做得比较好的。但这也是格力电器应该做的一项本职工作。投资者通过股票投资获得上市公司分红是天经地义的。而且,格力电器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包括董明珠本人也受益甚多。中小投资者得到的分红较为有限。并且格力电器的分红也不能成为董明珠怒怼投资者的资本,在2016年10月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曾赤裸裸地威胁投资者:“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董明珠显然是把投资者当成了乞讨者。

(本文作者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游财经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