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年传奇落幕!它有哪些高光时刻?
02-14 10:17: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试图与沉默的机遇号探测器重新建立联系之后,美国宇航局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多终于告别了机遇号探测器。这个迄今最为长寿的火星车“机遇号”在对火星表面进行了近15年的探索后被宣告任务结束。

机遇号(图片来自NASA)

机遇号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多辆火星漫游车之一,它在2003年从地球发射,并于2004年1月25日降落在火星子午线高原,机遇号原来的设计使命只有90天,但它多次在火星严酷的沙尘暴中幸存下来,实际有效运作了14年多。它最初的探索计划行程只有约1000米,但它实际上在火星上行走了超过45公里。

这15年的职业生涯,“机遇号”有哪些高光时刻?它都做了些啥?

2005年11月23日至12月5日,也就是“机遇号”在火星上执行任务的第652天-第663天,其全景相机拍在厄瑞玻斯陨石坑拍摄的画面。

“机遇号”在火星的第24天,用全景相机拍摄的空着陆器。

2.jpg

2004年7月26日,“机遇号”进入火星子午线高原的耐力环形山时拍到的自己的影子。

10.jpg

2004年4月19日,机遇号探测器发现了圆形富含铁的凝结物,绰号“蓝莓”,这是火星环境曾经非常湿润的几种不同证据之一。这张(伪彩色)照片捕捉到的区域只有1.2英寸(3厘米)宽。

3.jpg

2010年,“机遇号”驶过后留下的痕迹。

2010年3月24日,美国NASA公布了“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本月4日自动定位目标技术拍摄到的火星表图。

2012年5月22日,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机遇号”探测器在傍晚时分拍的阴影。它是在火星时间下午4点到5点之间拍的。大多数组件图像记录在第2888个火星日被记录,即2012年3月9日。那时,机遇号正经历火星冬天的低太阳能周。这张拼图融合了数张全景过滤器的图片及753毫微米的波长,535毫微米绿色波长及432毫微米的紫色波长。图片与实景有些不同,以便实物更容易辨认。

2014年8月15日,“机遇号”沿着“奋进”撞击坑西部边缘行驶拍摄的全景图。这是它工作的第3754天。

2014年3月,“机遇号”的自拍像。

5.jpg

“机遇号”火星车拍摄的“陡丘”照片。陡峭的沙丘现出玄幻的色彩,“机遇号”探测器从陡丘夹壁间穿过,有惊无险。

2018年2月15日,“机遇号”工作的第4999天,记录火星的黎明。

2003年和机遇号一起从地球出发的还有另外一台探测器“勇气号”。两架探测器都超额完成任务,“勇气号”在2010年停止工作。“机遇号”再见了!

来源:NASA、央视新闻、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