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大波折叠屏手机就要来了,你会买吗? 价格或逾1.5万元
02-14 08:33: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折叠手机?那是又回到了翻盖手机时代吗?”2月13日,在讨论三星与华为均将于本月发布折叠手机时,一位消费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当记者解释是屏幕实现无损折叠时,其惊叹技术带来的巨大改变。

6.jpg

2月12日,三星宣布,将在2月20日发布新机,并在预告短片中暗示为一款折叠屏手机。本月初,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上展示了华为5G折叠屏手机邀请函,并称这也将是华为首款5G手机。

折叠手机,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折叠屏手机。折叠屏手机的即将成功商用,真正实现了OLED的轻薄化、可弯曲的最大优势,业内寄希望其能重塑手机新生态。

不过,显示产业研究机构群智咨询手机产业链资深分析师吴淑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折叠手机初期价格预估会在15000~20000人民币之间,比初期的5G手机还要贵上一倍,并非一般人所能接受。预计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一百万部左右,主要竞争品牌以三星、华为为主。

六家企业争相关注 折叠屏手机的元年

三星一直有着自家上游面板生产线,其研发折叠屏手机也已经传闻多年。此次三星“截胡”华为,预计抢先四天首发折叠屏手机。外界也并不意外,毕竟大家都在“争抢”自己是折叠屏手机第一家。早前小米总裁林斌也在微博表示,小米展示了首款双折叠屏手机。

无独有偶,昨日,努比亚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柔性设备的宣传海报,暗示将在2019 MWC上推出折叠设备,大概率为折叠屏手机。此前,记者咨询OPPO方面人士是否正在研发折叠屏手机,其透露称2019 MWC时见结果。联想集团总裁此前在2019 CES上也透露,联想折叠屏手机也将于今年亮相。

这样看来,三星、华为、小米、OPPO、联想、努比亚等六家手机企业将展示自己的折叠屏手机,2019年可谓是折叠屏手机元年,实现从“0”到“1”。为何手机企业如此关注折叠屏手机,都在抢先机呢?

群智咨询手机产业链资深分析师吴淑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企业之所以如此热衷于折叠屏手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为了品牌宣传效应,手机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没有能够特别吸引消费者的点。从之前的16:9发展到全面屏,再到现在的开槽打孔,对于消费者来讲,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折叠屏产品,是从产品形态上改变了大家的认知,会吸引消费者。

其次,手机企业意图抢先占资源。折叠产品的配套资源,如面板资源比较紧缺。若不提前和相关厂家进行战略合作,则等折叠产品成熟后,会受限于资源的配合,影响品牌的产品布局。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从2018年全年来看,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为3.97亿台,同比下滑超10%。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增长颓势已经多时,企业迫切需求刺激用户换机动力。5G以及折叠屏,成为众多手机企业寄希望赢得的先机。

短期内因多因素影响受制于高价格

群智咨询(Sigmaintell)保守预计,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90万部,主要竞争品牌以三星、华为为主,预计2020年终端销售量为185万部。吴淑园对记者表示,受限于供应链、成本、良率等方面的因素,折叠屏手机短期内仍是手机的一个细分市场。

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分析师范博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折叠式手机将正式问世,其渗透率将仅占智能手机市场的0.1%,到2021年将突破1%,达1.5%。

“目前的折叠手机更多是对一个新的市场的探索,成为主流还是要看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奥维睿沃高级分析师哈继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可以算是折叠屏手机真正量产的元年。目前的预测规模可能就是100万台左右,主要原因还是价格太高了。

从上游折叠屏供应能力来说,目前全球仅三星、LGD、京东方具有全柔性AMOLED大批量量产能力。

国际咨询机构IHS预计,2023年国内企业面板产能占比将接近40%。同三星、LG这些国际显示面板大厂相比,我国AMOLED柔性面板还需要提升良率、产品性能、成本等方面。吴淑园表示,想要折叠屏手机大规模进入市场,需要从终端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供货能力方面着手。

不过,吴淑园同时称,折叠屏手机未来将逐步成为手机产品的主流产品形态,折叠手机、折叠平板、折叠笔记本,未来发展方向为手机、平板、笔电三合一产品。其同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柔性AMOLED的产品特性,未来可以实现随意卷曲,在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下,应用场景将特别广泛,可以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曲面、折叠、卷曲均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也预测了折叠屏手机的未来。其认为虽然当前智能手机整体增长乏力,但OLED手机渗透率仅30%左右,仍然较低,存量替代仍有巨大空间。可折叠手机的成功推出实现了OLED的最大优势,使其能够真正区别于LCD手机,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有望重塑手机新生态。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中新客户端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