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最不好惹的两个女人遭炮轰!经济学家: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了!
02-14 08:04: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好闺蜜刘姝威被怼了,这个A股最敬畏的女人,遭到了连番炮轰,董明珠也被连带拖下水。

A股新年火爆开场,一样火爆的还有刘姝威的脾气。这个曾手撕蓝田、炮轰宝能、单挑贾布斯的女学者,在节后开市第一天,将“炮口”怼向了广东省证监局。

导火索是董明珠脱口而出的一句话。1月16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顺口说出了“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等公司关键业绩数据。

当时,有中小股东现场问董明珠:“2018年营收有多少?”董明珠答:“2018年预计营收将达2000亿元。到2023年,格力要实现6000亿元的目标。”中小股东又接着追问:“净利润呢?”董明珠又回答:“税后利润预计在260亿元以上。”

当时董明珠的举动就已经被市场指出涉嫌违规。2月1日,广东省证监局下发警示函,原因是董明珠因提前向股东披露了公司业绩等敏感信息。

中国最不好惹的两个女人遭炮轰!经济学家: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了!

2月11日,节后第一天,刚当上格力电器独董的刘姝威挺身而出,为好闺蜜董明珠打抱不平,并撰写了一篇名为《严格监管严格执法》的长文,直接质疑广东证监局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她在文中指出,同是信息披露违规,格力董明珠收到了警示函,而美的集团的方洪波却未被警示。

这一举动引发市场哗然,比起选择执法这口锅,市场更关注刘姝威做法的合理性。作为独立董事,没有维护中小股东和公司整体利益,还拉上了竞品公司美的集团“下水”,难免有为“闺蜜”出头不平的嫌疑。

而截至发稿,广东省证监局和美的集团都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当事人没回应,有人却忍不住了。

独董立场发声受质疑

2月12日,微博大V韩志国率先向刘姝威开炮,直接质问刘姝威懂不懂怎么做独董。韩志国称,刘姝威的上述行为是在 "公开为自己的闺蜜保驾护主 "。而市场经济国家的独立董事,代表的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其使命是监督公司的投资决策和财报披露,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最不好惹的两个女人遭炮轰!经济学家: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了!


刘纪鹏炮轰格力双姝: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

2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发文,言辞颇为激烈,称与刘姝威算熟人,“不看僧面看佛面,从公众利益,中国资本市场前途来看,绝不能再这样由着董小姐性子胡来了。”

刘纪鹏不客气地指出,董明珠“无知加彪悍”,还称像董小姐这样敢像向股东发飙的职业经理人稀有。对于刘姝威,或许是因为熟人的关系语气稍有缓和,但他也提醒刘姝威,“闺蜜一说,实在不妥;尤其是大张旗鼓的高谈闺蜜,则有公开挑战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法律之嫌。”

中国最不好惹的两个女人遭炮轰!经济学家: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了!

文章最后建议,必须改变由大股东控制的董事长和董事会聘请独董来制约大股东和保姆自己的提名制。中上协独董会应发挥重要提名和保护作用。

刘姝威不愧是中国好闺蜜,自己都这样了还在为董明珠说话。

据腾讯棱镜报道,刘姝威回应董明珠“股市文盲”论,称董事高管应该尽心(进行)公司管理,而不是资本运作,所以格力电器历年(坚持)分红,这是我国股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600字击碎蓝田神话 如今却遭质疑

这已经不是独董刘姝威第一次遭到“独董不独”的诟病。此前,她在当选万科独董时,也在万宝之争中多次 站队万科" 讨伐 " 宝能,甚至发文指责华润和宝能“违规”交易,遭到华润断然否认。

有趣的是,当年也有证券媒体就此采访过刘纪鹏,刘纪鹏还为刘姝威说了不少好话,称刘姝威爱憎分明,这次出现偏差但已经删除了文章,建议华润不要深究。同时希望刘姝威在专业性上更加谨慎,还要找到一个更适合的建言献策的方法来发挥独董的作用,不能越过监管的界限。

其实,刘姝威是一个很不简单的女人,当年用600字戳穿了“蓝田神话”一举成名,被誉为中国经济环境的清洁师,为股市的正本清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中国最不好惹的两个女人遭炮轰!经济学家: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了!

2002年初,蓝田因涉嫌财务造假等重大问题,造成业绩连续三年亏损,于 2002 年初退市。

刘姝威被评为中央电视台 "2002 年经济年度人物 " 和 " 感动中国2002 年度人物 "。

CCTV 的颁奖辞称:她是那个在童话里说 ' 皇帝没穿衣服 ' 的孩子,一句真话险些给她惹来杀身之祸。她对社会的关爱与坚持真理的风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本分、独立、良知,与韧性。

但对于近期蓝田欲借东方金钰回归 A 股一事,刘姝威却选择了沉默,婉拒了上海证券报的采访。

2015年,刘姝威再次亮相资本市场,这次对准的目标是乐视。刘姝威发表了一篇名为《乐视网分析报告》短文,称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 4786万元,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 亿元,并无息借给乐视网,是企业出现问题的预兆。

当时的乐视网如日中天,刘姝威对乐视烧钱模式的指责引来一边倒的嘲讽。甚至还有券商称,用专业的财务分析来评价互联网企业不科学,结果,一语成谶。

中国最不好惹的两个女人遭炮轰!经济学家:不能由着董明珠胡来了!

▲当时网友评论

经此一役,刘姝威再度“封神”,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的良心,A股敬畏的女人。但自从当上了独董,刘姝威的光环 便开始丢失。

特别是2018年1月30日,刘姝威以万科独立董事的身份向证监会发出公开信,建议证监会应要求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引发万科股价大幅波动。市场开始探讨——独董的职责是什么? 独董履责的方式是什么? 边界在哪里?

在万科和格力一事上接连受到市场质疑,这点确实值得刘姝威反思。

来源:第一财经、财经女记者部落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