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生意到底好做吗?七成小商家对2019年更有信心 ​ 九成店主用上移动支付
02-14 09:2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春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30位00后大学生进行了一场返乡经济调研,对10省近20个四五线城镇的小微商家进行了问卷调查。日前,这一调研结论出炉。调查显示:虽然“生意难做”是不少小微商家的口头禅,但政策利好及技术进步给其中7成商家带来了信心。此外,数字技术对四五线城市的影响日益增加,9成小微商家用上了支付宝等移动支付。

大学生们的返乡调查样本主要聚焦在身边的小生意,如小吃店、服装店、小百货等,近半数受访小商家的月营业额在5万元以下。被问及生意现状,“难做”几乎是小微商家的口头禅,房租涨、人工贵、进货成本上涨,构成了小微商家2019年开年三大烦。

在浙江余姚调研的复旦同学发现,即便生意红火,大家还是习惯性回答“凑合吧”、“还行吧”。但数据比情绪更为客观,调研问卷显示:去年47%的小微商家赚的不比前年赚得少。

生意更好的背后,是小微商家的勤劳。“都说互联网公司是996(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我们忙起来才是996……”山东莱芜,一家新型建筑材料小厂的厂长说。“早上7、8点开门,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春节都是满负荷运行。”生意更好的背后,也有着数字技术的支撑。调研发现,一张张收钱码正成为小城、小镇的小店、小厂做生意标配。据统计,91%的小商家都用上了移动支付。

小商家们表示,移动支付除了省去找零的麻烦外,还可以防假钞,通过二维码做生意的他们还能得到多收多贷、多收多保之类的服务,大大提升了做生意的效率。

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71%的小商家对2019年的生意仍然抱有期待和信心。

调研结果显示,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各种政策扶持(特别是央行和银保监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措施)、数字化经营成为他们对新的一年抱有信心的两大主因。而有34.2%的小商家还表达了2019年要扩大生意的意愿。

“如果说大城市大企业是牡丹的话,小微企业更像蔷薇,它随处可见,生命力顽强,一点点阳光就可以让它们灿烂。希望未来互联网新技术不断地赋能,相信小微企业也将创造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褚荣伟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