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有温度的双11!剁手党一年为奉节等国家级贫困县脱贫贡献541亿
11-11 21:49:27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的天猫双11,电商脱贫成为引人关注的元素之一,飞速增加的成交额之中,也蕴含着贫困地区脱贫的希望。

11月11日下午,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在天猫双11媒体中心介绍,自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至今,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电商平台的商品交易总额已经达到541亿元。

剁手党们也许没有想到,大家买买买的时候,就在为贫困县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孙利军介绍道,在电商脱贫的实践中,阿里巴巴逐渐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具有阿里味道的产业模式。一年来,阿里巴巴在全国范围内首批打造了重庆奉节、云南元阳、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和吉木乃、内蒙古敖汉旗和科右中旗、安徽金寨、福建长汀、吉林和龙等10个脱贫样板县,探索出了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四步走”战略——基础完善、技术引进、流程再造、品牌强化。

在阿里巴巴新经济基础设施的帮助下,电商脱贫已成为贫困县重要的脱贫路径。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统计显示,全国约1/5淘宝村分布在贫困县,其中,43个淘宝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近600个淘宝村位于省级贫困县。

孙利军介绍,除了电商脱贫这一方向之外,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还在教育、生态、健康、女性四个方向推进脱贫战略,带动阿里巴巴经济体投入脱贫攻坚。“我们针对各地不同的致贫原因,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产业扶持、金融保障等多种形式的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挖鱼塘”,挖掘、培育其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此带动整个地区的彻底脱贫。”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