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全国第六届小学群文阅读现场优质课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金山小学举行
11-09 14:2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同方言所呈现出的故事,必定有细节的不同”;郊外、凶狠、大灰狼、小姑娘这样的关键词让你想到怎样的故事……2018年11月6日、7日,全国第六届小学群文阅读现场优质课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小学举行。来自全市25区的26名老师同台竞技,通过赛课的形式进行精彩角逐。 

QQ图片20181109141551_副本.jpg

创意开幕式  金小师生奉献“示范级”课程?

决赛活动正式开始前,金山小学的师生奉献了精彩的开幕式节目。老师们深情地诵读起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阿尔丰都.都德的《最后一课》、魏巍的《我的老师》等经典文学作品片段,让作品中一个个或严谨,或温柔的教师形象又一次展现大家面前。朗诵者或站或坐,或深情闭目,用群文诵读的方式,对胸怀家国情怀,默默无私奉献的教师群体,表达着赞颂和敬意,也为本次活动拉开了温情的序幕。

QQ图片20181109141348_副本.jpg

此次活动选择在金山小学举行,不是偶然。金山小学副校长张霞在发言中称,金山小学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不仅成为全国首批百班千人读写计划的“实验学校”,还有多名教师和班级参与了全国性的阅读活动,师生活跃于各项线上线下的阅读活动,学校彭建老师更是重庆书香领读者、重庆市书香教师,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级书香班级……

QQ图片20181109141533_副本.jpg

丰富阅读体验    选拔教师参加全国决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探索基于统编语文教材的“1+X”群文阅读教学实施路径,构建“教读一自读一课外阅读” 三位一体阅读课程体系,同时为全国第六届小学群文阅读现场课大赛”推荐我市参赛代表,特举办此次活动。

什么是1+X教学?评委郭蕾解释,1+X教学中的1来自于统编教材,可以是一个人文主题,一篇文章,也可能是一篇问题等,这个1来源的多角度和的丰富性,带给了学生丰富的阅读时间。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承办,重庆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校学语文之友杂志社协办,以现场赛课的形式进行,时长为40分钟,获得赛课特等奖的教师将有机会参加全国现场赛课决赛。

决赛现场:群文阅读这样上  各校老师竞风采

开幕式结束后,决赛在启航楼二楼和四楼分两个赛场同时推进。

在二楼赛课现场,来自南岸区天台岗融创小学的老师以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关键词,引导学生热烈互动,并让学生们大胆交流,说出自己对阅读故事的印象和感受。来自人民小学的老师带来《会讲故事的窍门》一课,通过不断引导、发问、启发,让孩子们明白如何讲好一则故事。

在四楼赛课现场,大足区季家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则通过《赠汪伦》《秋思》这两首诗,将同学们带入儿童叙事诗的世界,并让同学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诗歌。整堂课,同学们大声朗读、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呈现出良好的教与学的互动效果。

QQ图片20181109143930_副本.jpg

来自金山小学的彭建老师,则聚焦小学语文(部编版)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就“预测”这一阅读策略展开教学。学生在运用插图、题目、生活经验、故事情节等方法预测的同时,发现故事的结构秘密,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彭建老师过硬的教学素养、丰富的群文阅读经验和精致流畅的教学设计,让观摩老师眼前一亮,整节课也呈现出学生讨论积极,互动活跃的教学氛围,在本次活动中斩获特等奖。

QQ图片20181109141147_副本.jpg

赛课活动的最后,来自西南大学的于泽元教授对整场活动进行了赛事点评和综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