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有梦想的人,心中装着山川湖海
11-10 21:46:36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想要做的事,其实并不难。

认识一个姑娘,今年二十四岁。就在上个月,她终于实现了到西藏旅行的梦想。

当她跟我讲起,川藏线上沿途的野花,碧水悠悠的塔公草原,以及遇见光影即成迷的新都桥,那些巍峨壮丽的高山,星星点点的牛羊,以及错落有致的藏寨时,别提有多惊喜和感动。

我挺佩服她的。毕竟她平日里也很忙,请假其实很困难。而且她刚工作不久,积蓄也并不多。

可是她却告诉我,想要做的事,其实并不难。

就拿旅行来说,但凡你心中萌生了想法,就要为此付诸行动,努力去实现它吧。

比如时间不够,平时就多加点班,提前把工作安排好,以便调休。比如资金不足,日常开销,能节约时就不浪费。比如没人陪同,也可以自娱自乐,一个人单独去旅行。

但大部分年轻人的状态,却是这样的,他们一方面抱怨,生活过得了无生趣,另一方面,每天耗费不少精力追剧,逛街,打游戏,同时花大把钱,买名牌,用奢侈品,去攀比炫耀。

可旅行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遇见更多新鲜有趣的人事物,而混日子,除了变得愈加麻木,无聊,没意思,就再也找不到任何一个闪光点了。

许多时候,你的梦想是否可以实现,并不取决于外在条件的优劣,而在于你,用怎样的方式,去对待生活,在于你是否还有一颗求好向上的心。在于你,是否愿意,为了理想的生活去奋斗和努力。


前几天,参加省作协培训。

在自我介绍时,发现了一位将近70岁的老太太,她说,自己年轻时,就有一个作家梦,但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忙于编辑当地的县志,退休后的十几年,又因为带孙子、参加老年团,还有各类杂七杂八的事情而耽误了。

直到三年前,她觉得自己再不写,就真的没机会了。于是利用大概一年半的时间,写了二十多万字的书。最后她说,自己还会怀着饱满的热情,继续创作,直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天。

当时我录下了这段视频,心中不由地感慨,人跟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你是否还拥有梦想,许多人都害怕自己慢慢老去,因为老了,就意味着你能做的事,越来越少,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越来越多。

可是有梦想的人,哪怕年纪再大,都同样活得有滋有味。

记得富兰克林曾说,有的人25岁就死了,只是到了75岁才埋葬。但同时,有的人,直到75岁还依旧是个少年,因为时光永远不会抛弃,那些心中仍有追求、拥有希望、还在追梦路上的人。


如今许多人,总感觉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乃至整个人生,都极其没有意思。其实,当你对自己的梦想要求变低,以敷衍的态度做事,以凑合的心态过日子时,在你身边,就只能出现无滋无味、味同嚼蜡,毫无生趣的人事物。

如果你年轻时,只是待在家里玩手机,那么你自然没有那些走出家门欣赏大自然、了解乡土人情、感知周围世界的人,更接近梦想。

如果你中年时,只是把眼光禁锢在当下的生活中,而不是去拓宽眼界,那么你自然没有那些依旧热爱学习、喜欢看书、没有放弃自我更新的人,更靠近梦想。

如果你年老时,在还有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下,仅仅是扳着手指头数日子,那么你也自然没有那些依旧活力四射、人老心未老、永怀一颗初心的人,更贴近梦想。

最后你会发现,真正有梦想的人,他们的内心里,就有诗和远方,他们的行动中,就注入了山川湖海,他们是那群激情澎湃,永不止步,不断往前行的人。

原标题:夜读 | 有梦想的人,心中装着山川湖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