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褚橙接班人褚一斌:褚橙计划6年内上市,未来将引入职业经理人
10-17 15:27:35 来源:第一财经

f03--hmhafis1860579.jpg

第一财经消息,在褚时健面前,55岁的褚一斌看起来完全没有年轻时的叛逆,他显得顺从,也从不拂逆父亲可能突然发作的暴脾气。

作为褚家事业的接班人,他承认自己和父亲在经营思路上有差异,也认为父亲的精神和管理能力自己需要更多学习,但他也坚持自己过去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和判断的价值。

新一季的褚橙预计将在11月初上市。这是褚时健在今年1月交班后,他的儿子褚一斌第一次正式站到台前,接受市场的考验。

10月13日,在云南哀牢山上褚橙庄园的一个简单的会议室里,2018褚橙销售启动仪式举行。

完成交接班后,褚一斌正式上位担任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下称“褚氏农业”)的法定代表人,成为褚橙的主要操盘手,褚时健则担任褚氏农业的董事长。


6年内褚氏农业上市

第一财经:褚氏农业的上市计划有吗?希望达到怎样的规模和盈利?

褚一斌:上市规划是有的,我们给投资者的承诺是:6年之内上市,但具体上市的时机,由我来决定。

我们首先是做负责任的事情。要考虑投资者能不能得到合理的回报和支撑。至于规模能做到多大,有设想,但是要根据市场的情况逐步调整自己。我想要上市的目的是综合的,而不是要融资。上市是多维度的,成为公众公司就可以在公众的监督下,更好地发展。

第一财经:你在推规模化扩张,但是考虑到市场容量,会不会导致价格下跌或者市场不稳?

褚一斌:柑橘类水果的中国市场容量是几千万吨容量,我们才只有1万吨,占比非常小。

我们也会进一步关注年轻群体——21号要推出“云冠橙”就是针对年轻人推出的品牌,这是5年以内的果树产的果子,这样就可以让不同结构的消费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销售渠道会采取和褚橙完全不同的渠道,未来线上比例会逐步增加,经销商之间也会有互相的淘汰机制。会考虑新型电商,融合一些理念相同的渠道。

第一财经:你会自己做渠道吗?或者入股渠道?

褚一斌:目前不考虑自己做渠道,我们只要做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做好就够了。

怎样合力、分利,这是目前我主要考虑想要搭建的架构,做好这个架构,把产业链上的企业、机构的力量合起来。但是分利,怎样把利润利益合理平衡地分下去,以更好地形成合力,是商业上最难的事情。

第一财经:你强调规模化扩张,是为了把褚氏农业迅速做大?

褚一斌:“迅速”去掉就对了。

农业还是要一步步走。初期阶段我们还会很谨慎,速度不是第一。品质永远排在第一位。在坚持品质的过程中,找到规模化的通道。

第一财经:但是你引入资本,有声音担心你对资本的热衷,会伤害农业产品自身的发展节奏。

褚一斌:在我的理解中,资本应该为产业服务,而不是产业屈从于资本的需求,这才是一种对双方都负责任的理念。


希望以褚氏农业平台整合家庭资产

第一财经:褚氏农业会是一个家族企业吗?

褚一斌:名字不重要,它首先是企业。社会上向心力最强的结构是以家庭为单元的,但是执行团队,我们要选优秀者,某一天管理者可能是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现在已经在考虑了,我一个投资最大的基地,一年多前就基本放手让团队人员独自管理,一年下去的时间只有3、4次。

第一财经:目前褚家各自有公司和基地,这对未来的发展会有影响吗?

褚一斌:好处是有竞争,影响的话就是我们的品牌表达,对消费者会有误导。

第一财经:你们的宣传片中提到,要以褚氏农业为主体,进行家族资产的整合?

褚一斌:外界认为我们品牌有一些混乱,我们也希望将来不混乱了。

市场本身纷纷攘攘,只要能够做到正向发展就可以了。生意归生意,家庭还是家庭。商业理念的不同走向,可以存在的,也是正常的。

第一财经:如何整合家庭资产?

褚一斌:在双方同意的前提下,现金收购,或者股权置换吧。

第一财经:你和父亲在经营理念上有差异吗?会希望超越父亲吗?

褚一斌: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做一个好农民,带着一群好农民,把农业做好,做出好的农业产品。

经营方式上肯定有差异,你说老爷子给我打了80分,我觉得打高了。我的理念是,学父亲的东西学个7成,是70分,再加上我过往积累的经验能力有33分,把二者融合在一起。这不是超越,而是现在的经济模式——融合,共享,包括父子之间,也不能用一种排斥的、不信任、不融合的方式。

精神上,儿子永远不谈超越父亲,但是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上,如果不谈自己的发展,是不负责任的。


原标题:专访褚橙接班人褚一斌:承诺投资人6年内上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