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去世 比尔·盖茨发声明悼念
10-16 10:20: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bee2dfe624b5fa8320b2b46a4e5f04c.jpg

e8dfa84df4cf9a4508721ad3edd0e868.jpg

△比尔·盖茨发表声明悼念老友

据外媒报道,10月15日,微软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并发症去世,享年65岁。保罗·艾伦是美国发明家、投资者、考古学家和慈善家。2013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他排名第53,资产150亿美元。 拥有两支专业球队:NFL的西雅图海鹰和NBA的波特兰开拓者。比尔·盖茨发表声明悼念老友:“我最老最亲爱的朋友保罗艾伦去世,我感到非常伤心, 保罗是真正的伴侣和亲爱的朋友。”

Csil-hmhhnqs6151089.png

△苹果CEO库克悼念保罗艾伦

此外,苹果CEO蒂姆·库克也在Twitter上表达了对保罗·艾伦的悼念:“我们的行业失去了一位先驱,我们的世界失去了一股善的力量,我们向保罗的朋友、艾伦家族和所有微软人致以最深的慰问。”

计算机情结

15岁与比尔·盖茨相遇

7年后二人成立微软公司

保罗·艾伦1953年出生于美国西雅图,毕业于华盛顿州立大学。父亲当过20多年的图书管理员,为他从小博览群书提供了条件。1968年,他与盖茨在湖滨中学相遇,艾伦以其丰富的知识折服了盖茨,两人成了好朋友。

艾伦是一个喜欢技术的人,所以,他专注于微软新技术和新理念。盖茨则以商业为主,销售员、技术负责人、律师、商务谈判员及总裁一人全揽。微软两位创始人就这样默契地配合,一同迈进了计算机王国,掀起了一场至今未息的软件革命。

艾伦读过许多书,包括科幻和计算机知识,这也许是他成功的关键。他和盖茨经常一起研究、讨论计算机,甚至比赛编程,这对志同道合的天才在一起的交流使艾伦思维更敏捷,头脑更灵活。这给艾伦后来的成功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当时的个人计算机雏形Altair(阿尔塔,牛郎星电脑)正需要开发一种与其8080集成块相匹配的BASIC工作语言。他们声称他们熟悉这方面的编程,并接下了这个工作。而在当时他们根本没有Altair,艾伦只好到阿肯计算机中心用那儿的PDP计算机工作。

凭着一本8080使用手册,艾伦用PDP-10模仿8080集成块,这对那些工程师来说几乎是没法干的事情,但艾伦接受了挑战,丰富的技术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巧帮了他大忙,8个星期后,一套BASIC语言被成功地开发了出来,自此阿尔塔有了自己的程序语言,艾伦也就一直为它编写新的语言并出售这些软件直到1975年。

1975年,他们自己的微软公司成立了,作为创始人,艾伦拥有40%的股份。在初入商海的时候,艾伦注意到PC机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成功地从西雅图计算机公司获得了SCP-DOS的使用权,这使得IBM确认了微软的这家不起眼的小公司的实力,从而得以与IBM合作,并为以后获得SCP-DOS的所有权奠定了基础。可以说,艾伦使微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这以后的Microsoft(微软)在两人的努力下,逐渐强大起来,DOS成为PC机的首选操作系统。

遗憾的是,1982年,艾伦与比尔完成了他为微软的最后的一件作品:一种新BASIC语言,就不得不离开了微软,因为他被诊断出有某种癌变的综合症,后来还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但他仍持有公司的股份,是微软的第二大股东。

641.jpg

体育情结

球迷视其为西雅图海鹰队“救世主”

艾伦拥有多彩人生,在退出微软公司之后,艾伦收购了多支球队,显示出对体育运动的热衷。

在微软1986年IPO之后,艾伦成为百万富翁,他的第一次炫富是收购NBA球队波特兰开拓者队。作为一名忠实球迷,艾伦利用微软股票获得贷款,进而为这支球队支付了6500万美元。

艾伦还为波特兰的玫瑰花园球场投资了超过1.5亿美元,现在他已经完全拥有了这座球场。根据福布斯的统计,艾伦的这部分资产价值4.57亿美元。

十年后,艾伦以1.9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橄榄球队西雅图海鹰队,这是对当地政府官员以及时任华盛顿州州长加里·洛克(Gary Locke)呼吁的及时响应,防止球队迁往南加州。艾伦在回忆录里说:“如果说我进入NBA是出于热爱的话,我在NFL出手就完全是出于公民义务。”

艾伦还斥资1.4亿美元,修建了美国最出色的体育场之一,现在受益于巨大的电视网络转播费,这个球场的球队价值超过10亿美元。得克萨斯大学的体育与媒体项目主管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Cramer)表示,艾伦能够凭借橄榄球成为美国顶级赛事而赚到钱,这完全是运气好。但他也给予了艾伦一个中肯的评价。

“所有的主人都是幸运的。15年前没有人知道电视转播合同会像现在这样。没有人能知道。”克雷默说,“但他们都深知,NFL营收是比较稳定的,因此你必须给艾伦这样的评价。”

有球迷表示,艾伦被看作是西雅图海鹰队的“救世主”。早期曾有人质疑,这支球队成为了富人的玩物。但这种质疑在2005年球队获得联赛冠军后灰飞烟灭。这是西雅图海鹰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冠。布朗说:“人们疯狂了,球迷们看到了他想要赢球的决心,这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

波特兰开拓者队在NBA球场上并没有那么成功。但是很多小城市面临着失去球队的风险,例如过去的西雅图和不久之后的萨克拉门托,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没有人指责艾伦。

“这位主人不会说,明天我要把球队出售。”体育商业集团(Sports Business Group)负责人大卫·卡特(David M. Carter)表示,“这是一只比较稳固的手。”

有人说,没有保罗·艾伦,微软也许不会出现,但如果不是托盖茨的福,艾伦也许连为自己的“失误”买单的钱都不可能有。而这并不是偶然,比尔·盖茨曾这样说过:有时决定你一生命运的就在于结交了什么样的朋友。换句话说,从某种角度而言,你与之交往的人或许就是你的未来。保罗·艾伦与比尔·盖茨就是这样互相决定了未来。

综合自腾讯科技 网易娱乐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